王成律師回家 傳喚期間被威脅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

王成(左)舉牌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王成律師推特)王成(左)舉牌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王成律師推特)

美國之音4月26日採訪王成的代理律師梁小軍。梁律師當時估計,警方可能不會輕易放了王成。
 
對於自己在法定的24小時傳喚期之內被放出,王成說:“就我個人來講,我覺得第一個問題是,我們所謂的在酒店吃完飯之後,在酒店門口一個人,頂多出現了兩個人一塊舉牌。這種情況即使按照官方現在的法律來講,我可以百分之百(有把握)地講,我們不可能構成所謂的‘非法集會’。所以,基於第一個最重要的事實和法律來講,我覺得他們沒有足夠的理由來抓我們。第二點就是說,我認為最終他們的目的就是恐嚇、警告。”
 
王成說,當局不僅對他本人施加壓力,甚至也是對全社會施加壓力,讓民眾明白官方是絕對不能容許街頭舉牌行動的。據王成說,4月23日那天吃過飯,他和一個朋友在酒店門口各自舉了一張A4尺寸的紙張,分別寫著"官員財產必須公開"、“公民呼籲財產公開無罪”。
 
王成告訴記者,這次傳喚事件的確讓他的妻子和母親非常恐懼,她們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面。他說,而當局的目的正是希望向他的家人傳達一個高壓恐怖信號,間接地通過他的妻子和母親給他壓力。
 
*國保:再搞下去遲早出事*
 
王成告訴美國之音,這次傳喚也是給他本人的一個信號,下一次若再進局子就不是傳喚那麼簡單了。他說,這是做筆錄時一個國保對他講的。“其中一個國保最後他也明確跟我講過,他說,你這樣搞下去,早晚有一天那肯定是要出事情的。”
王成表示,4月23日的舉牌,於公,是為了國家能夠有所進步,從小的方面說,是聲援因“非法集會”被拘留的北京九君子。
 
*王成 公民行動踐行者*
 
王成律師是公民運動的積極踐行者。“廢除勞教制度千萬人簽名”就是他在去年夏天發起的。今年中國兩會期間,王成向最高法院提出全國人大正副委員長選舉無效的訴訟。根據中國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不能同時擔任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查機關的職務。他在訴訟信中指出,張德江當選人大委員長時,以及王勝俊等5人當選人大副委員長時,仍擔任國家行政機關職務。
 
王成還為江西新余獨立參選人劉萍、李思華等提供法律服務,並因此受到新余公安的拘禁、毆打。
 
*一直承受打壓*
 
其實,當局對王成的打壓一直存在。他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受到壓力,將他辭退。王成說,他轉到其他律所後,新的律所又是因為壓力而單方面跟他解約。他的妻子周女士也被單位解僱。周女士單位的老闆告訴她,解僱她是受到了上面的壓力。
 
*至少兩次被問吁公示財產何目的*
 
警察非常重視王成發出關於官員財產公示的網上帖子和他舉牌要求公示財產,在筆錄時提到至少兩次,問他是甚麼目的。王成回答警方,任何公民要求官員公示財產,都是為了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
 
中國民間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呼聲已經成為一項公民行動的重要內容。同時,公示財產也被認為是各級官員的死穴,他們必會極力打壓。近一個月,北京丁家喜律師等9人被刑拘和杭州王成律師被傳喚都是跟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