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H7N9變得更易感染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科學家團隊對H7N9病毒基因研究後發現,病毒的H7基因中氨基酸位點發生變異,使病毒更容易從禽類感染到人,若氨基酸位點再發生變異,此病毒恐導致「人傳人」。

綜合大陸媒體今天報導,以李蘭娟為首的中國科學家在H7N9禽流感研究獲得重大突破,「首次透過實驗證明,獲得H7N9病毒從禽類向人類傳播的證據」。

李蘭娟為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專家。

報導說,H7N9病毒基因如同一部旋轉樓梯,若各個台階穩定,傳染性就不明顯。目前已發現其中3個「台階」位置發生變化,假如再有一個「台階」移位,就會破壞樓梯穩定性,那麼這個病毒就會導致「人傳人」。

李蘭娟說,「希望第四個台階發生移位的可怕結果不會出現!我們會密切關注,盡可能地提前預警。」

這篇「人類感染活禽市場來源的新發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臨床分析和病毒基因組特徵」研究論文,已在世界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大陸譯『柳葉刀』)」線上發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