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騎士團環島 賀生日倡戒檳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陽光騎士團環島宣導防治口腔癌,今天在板橋火車站出發,不但當成生日禮物,也將關懷癌友,提醒民眾遠離菸酒、檳榔。

陽光基金會表示,口腔癌位居癌症死因第5位、新北市民的第7位。男性勞工族更高居癌症死因第2位,主要元凶是檳榔,若同時吸菸、飲酒,危險性增加123倍。

周培圓、蔡維國、毛華庭等年紀加起來近200歲的口腔癌病友,組成「陽光騎士團環島,新北市21世紀重機旅遊協會,也動員騎士參與。

周培圓壯年時,意外得知罹患口腔癌第四期,他對抗病魔,經歷了20多次手術。近年致力於重機車環島當防癌志工。

毛華庭月前疾病復發,正在化療、電療,他卻堅持不退出,「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可能沒機會。」他說,至少讓他在起點與終點能參與,萬一身體狀況只能透過照片「騎」環島,相信他的臉有警世效果。

生病前經營餐廳的蔡維國說,會想環島是因為今年剛好滿60歲,能夠分享生病經驗,也算有意義的功德。

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敬佩病友在疼痛中推廣口癌防治。騎士團將至各縣市衛生局打卡,並募集「麻吉」支援拒檳行動。

新北市去年提供18萬名嚼檳榔、抽菸民眾免費口腔癌篩檢,確診個案171人,轉介治療即時挽回家庭悲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