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王成被抓 當局或加緊打壓公民行動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浙江杭州維權律師王成4月26日下午被杭州國保以“非法集會”為由帶走傳喚。近期多名中國公民被當局以同樣罪名關押。觀察人士說,王成被抓是中國當局加緊鎮壓國內公民行動的最新例證。

王成以“非法集會”被傳喚

香港維權網和推特網友4月26日紛紛發消息,杭州維權律師王成當天下午2點左右被杭州市濱江區公安分局帶走。

王律師的妻子周女士向美國之音介紹了當時的情況。她說: “今天(4月26日)下午大概1點多的樣子,然後,他們說是公安局的人,加起來有8、9個的樣子,敲開我們家的門,說要找王成。王成正在睡午覺,當時。幾個人就先把王成帶走了,說他涉嫌‘非法集會’吧。”周女士說,接著公安的人要她在搜查令上簽名,之後將王成的物品進行了搜查,搜走了他的電腦、四個公民徽章和名片等。周女士說,這些人有的穿警服,有的著便衣。她認出其中一個是濱江分局的。

說到王成律師涉嫌“非法集會”,周女士告訴記者,警察告訴她,王成幾天前跟朋友吃過飯,還參加過舉牌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周女士問警察,丈夫何時能回家。警察的答復是,不確定。

官方無回應

美國之音撥打杭州濱江分局電話,想了解官方對王成律師被拘押的詳情。接聽電話的女士要記者撥打分局政治處電話,但政治處電話的語音應答是:歡迎致電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政府,電話正在接通中。但是,電話一直沒有通。

梁小軍:逮王成 打壓公民運動

北京律師梁小軍在得知王成被帶走後,立即跟王成妻子周女士取得聯繫。梁律師是王成早就委託好的律師。梁律師對美國之音說,王成之前在推特上委託他本人和滕彪、劉衛國、許志永做法律代理人。

梁小軍律師說,依照法律,傳喚時間最長不超過24小時。他估計,現在很難說王成在24小時能夠出來。因為,丁家喜律師最近也是以同樣罪名先是被傳喚,接著被拘留。梁律判斷,既然杭州警方抄了王成的家,就很可能把他轉為拘留。梁小軍律師認為,王成律師被拘押的根本原因是當局要打壓中國的公民運動。“我覺得不是因為財產公示的問題,它是因為公民運動、街頭運動的問題,它要打擊這個。”

踐行公民權利屢遭打壓

王成律師是公民運動的積極踐行者。“廢除勞教制度千萬人簽名”就是他在去年夏天發起的。今年中國兩會期間,王成向最高法院提出全國人大正副委員長選舉無效的訴訟。根據中國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不能同時擔任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的職務。他在訴訟信中指出,張德江當選人大委員長時,以及王勝俊等5人當選人大副委員長時,仍擔任國家行政機關職務。

王成還為江西新余獨立參選人劉萍、李思華等提供法律服務,並因此受到新余公安的拘禁、毆打。他所在的律師所受到壓力,將他辭退。根據王成自己的推特說,轉其他律師所後,又是因為受到壓力,而跟他解約。而他的妻子也被單位解僱。周女士單位的老闆告訴她,解僱她是受到了上面的壓力。

梁小軍表示,如果王成被刑事拘留,就趕到杭州關注王成的事。他還在推特上表示,即日起,本人不再接辦新的案件,將全力代理和聲援因“非法集會”而被刑事拘留的諸位摯友,直至本人失去自由或他們恢復自由!

胡佳:公民行動讓當局恐懼

北京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現在認為公民行動在組織化、街頭化,且越來越政治化,所以必須扼殺在萌芽狀態。胡佳說:“它要防範於未然,他們的標準就是要扼殺在萌芽狀態。對所有倡導公民權利的行為,都要扼殺在萌芽狀態。”胡佳認為,抓人顯示了當局採取的所謂“打擊一個,教育一片,震懾一方”的策略。

近期,包括丁家喜律師、趙常青在內的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北京九君子”等不少中國公民被當局以“非法集會”罪名拘押。

美國之音中國時間4月26日晚11點看到推特網友發出的消息,杭州國保晚9點半結束對王成的傳喚,他已經回到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