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水殤

【新唐人2013年4月26日訊】人們常說,水是生命之源。正因為有了水,地球上才有了豐富多彩的生命奇跡。水不僅是生命之源,它還是人類生存和發展時刻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質資源之一。毫不誇張的說,我們的生活處處離不開水。

與其它國家相比,中國是一個典型的水資源短缺的國家。然而,30多年來以高污染高能耗為特徵的粗放式經濟增長方式,卻給中國的水資源帶來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水殤錐心,令人長歎。

一殤河死。

3月26日,水利部、國家統計局對外發佈了《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公佈的資料顯示,上世紀90年代,中國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0,000多條,目前只剩下22,909條,減少了2.7萬多條,即有2.7萬多條河流已經死亡」。說是減少了2.7萬條,其實這只是概算,實際可能不止一半多。

僅僅20年,全中國居然萬江無水萬河枯。有人說:照此下去,不用20年,水利部就可以撤了,因為全國江河都沒了,人們也沒水喝了。曾經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如今奔流千年的先河長水,說沒就沒,誰來還子孫活水源頭?」

二殤污染。

環顧目前剩下的2.3萬條河流,近乎無水不髒,無河不臭,其污染程度可謂觸目驚心。

水利部發佈的《中國水資源公報2003》稱,中國700多條主要河流中,水質為I~II類(適於飲用)的約占29%,水質為Ⅲ類(適於游泳)的約占30%,水質為Ⅳ類(人體不可觸摸)的約佔有16%,水質為V類和劣V類(喪失了使用價值)的約占25%。

根據200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中列舉的資料,2003年度全國七大水系407個重點監測斷面中,只有24.8%適於飲用,38.1%適於游泳,另有29.7%沒有任何用途的臭水(屬劣Ⅴ類水質),黃河、淮河、遼河基本沒有Ⅰ類水,劣Ⅴ類水超過38%,海河劣Ⅴ類水超過50%。

作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黃河儲存了中國2.4%的水資源,灌溉著全國15%的耕地,哺育著12%的中國人。然而,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三門峽水庫就變得黑漆漆的。水質已經相當惡化。《中國水資源公報2003》顯示,黃河水系中V類和劣V類水質已占38.7%。

相同或相似的事情也已經在長江發生,有些問題甚至更嚴重。每年被灌入超過300億噸的污水量,讓濤濤長江成了世界最大的排污水道。以長江流域的江蘇省為例,全省用於灌溉的河流中,絕大多數河流水質低於Ⅳ類,56.8%的河流水質為V類及其以下。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章琦教授在考察長江以後接受媒體專訪時說:長江已陷入深度危機,若不及時拯救,10年之內,長江水系生態瀕臨崩潰。」

除了地表水,被污染的還有地下水。地下水不同於地表水,被喻為人類的生命水」。如今,生命之源」已變成了絕命之源」,據媒體報導,中國水資源總量的1/3是地下水,而全國90%的地下水已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有關部門對118個城市連續監測資料顯示,約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來自國土資源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品質整體較差,幾乎已無一類地下水。可以直接飲用的一到三類地下水僅占22.2%。

三殤後患。

一半逝水,一半污水,對人們飲用水及生命健康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尤其是水污染讓全國飲用水水源的合格率不足40%,導致全國出現了近500多癌症村。在這些村莊,人們喝水形同慢性自殺,許多孩子一出生就罹患藥石罔醫的絕症。被嚴重污染的水不要說人喝了會出問題,就是魚在其中都難以存活。但面對這樣的水質,官方竟然還大言不慚的稱:總體水質狀況良好,大可放心使用」。

東西髒了,用水洗淨;水髒了,拿什麼淨水?可怕的是,專家說再多的經費投入,再過200年的時間整治,都難見成效。誰還記得1994年起的十年,治淮600個億,但淮河的回應,還是以有史以來最大、總量逾5億噸的污染團,橫掃千里河床。

昔日的中國,稱得上是萬河奔騰,綠水長流,如今卻成了萬河消逝,綠水不在,這一切都是不惜犧牲生態環境一味追求GDP所必然釀成的惡果。為了GDP、為了政績、為了撈錢,中國政府寧根本不管青山綠水和子孫後代,那一條條逝去的和被污染的河流,那一處處變質的地下水,那一座座絕望的癌症村,就是它的罪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