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6次 文盲外配考取駕照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5日電)苗栗1名越南籍外配為了要騎車打零工到監理站考駕照,卻因不識字屢戰屢敗,監理站成立輔導小組,幫她在第6次挑戰成功。

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苗栗監理站今天表示,37歲越南籍婦女嫁來台灣數年,因丈夫過世,為獨力扶養2名幼子,經常騎機車四處打零工,不過因為沒有駕照,總怕在路上遇到警察。

婦人指出,從小家境窮困,無法念書,所以看不懂越南字,嫁來台灣也沒機會學中文,數度嘗試要考駕照,但光是第一關「筆試」,就因看不懂題目,導致多次挑戰都失敗,「回家面對小孩常忍不住偷偷地哭」。

苗栗監理站今年起設置筆試電腦練習區,監理站人員建議她利用、練習考照;連續1個月來,幾乎每天往返練習。

不過婦人只能藉由電腦語音說明題目,來意會題目的意思,對於最後測驗結果正確與否,因為沒有提供語音解說,無法得知自己錯在哪,還是考不過;監理站人員被她的勤學感動,組成筆試輔導小組,以口述解說題目內容意義,輔導她練習筆試,幫忙圓夢。

第6次考照時,婦人終於通過機車筆試,1週後也成功通過路考,讓她興奮不已,監理站發照時還特別將駕照放大列印,送給婦人當做永久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