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稱“記者添亂說”引熱議 釋壟斷輿論信號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 田淨採訪報導)雅安地震已經進入第六天,各方面的救援工作還在進行。很多國內外記者紛紛進入災區報導。不過,近日,中共喉舌媒體發表文章稱,媒體人在現場添亂,引起各方不同看法。有媒體人認為這其中釋出的新闻管制信息,顯示中共要控制輿論

24號,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不要打擾救援工作》,文章稱“與災區有關的重要信息,政府都會通過微博、網站公佈,信息化的進步可以用足;後方醫院的志願者故事,深入採訪也會有很多收穫。”“災區生活資源不足、救援道路擁擠,這些都是包括媒體在內的抗震救災人員必須尊重的客觀條件。”並認為記者在現場只會添亂。

《德國之聲》報導指,很多网民无法分辨官方控制媒体的用意与媒体的新闻自由抗争,他们眼中看到诸多“媒体乱象”,如有记者问受难者“痛不痛”、“开心不开心”,甚至有记者要求救援者和灾民摆姿势拍照,把灾区变成歌功颂德的舞台等,因而讽刺说,“震后的废墟上捷报频传”,也有一些聲音要求這些記者別添亂。

但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先生表示,如今《人民日報》的“添亂一說”,正是中共希望藉機進行壟斷輿論。

劉逸明:“記者去怎麼能是添亂的呢?記者就是應該去報導事實的真相,如果是添亂那為什麼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三大媒體可以去呢?這說明他們怕人多嘴雜,因為有很多真相是見不得人的,所以不希望普通的媒體記者到現場去進行報導。”

他表示,記者去多了,每個媒體的報導就有可能跟官方報導的情況、內容有一些出入,就容易讓民眾、讓外界知道事實真相是什麼,這是他們不願意看到,他們希望能夠壟斷輿論。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記者到災區報導,這是新聞媒體人的基本權利。

朱欣欣認為,媒體的權利也是公眾對事情真相瞭解的基本權利和表現。媒體實際代表的是公共的利益。自由的、全面的、客觀的報導災情,如果媒體沒有自由採訪的權利就不可能滿足公共的知情權。

朱欣欣:“《人民日報》發表這個文章實際上就是在限制媒體的新聞報導。它所說的所謂幹擾實際上是為官方掩蓋某些不願意讓別人看到的,一些真相的一個藉口,媒體報導不可能形成乾擾,幹擾只能是從官方的角度來看,可能是乾擾了官方的一己私利,官方完全是站在自己立場,而不是站在公眾立場在講話。”

他認為,記者要想真正的讓公眾瞭解災情,必須得深入現場,掌握第一手的材料,而不是只是轉達轉述官方的新聞發言人、官方的一些說法,必須得直接面對現實、真實的情況,才能把災區真實情況告訴公眾。

中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經濟學週報前副總編高諭也表示,人民日報發這篇文章本身就不對。

高瑜:“人民日版是黨的喉舌,現在救災問題是個政府行為,而不是以黨的身份,提出這個問題就讓人反感,就覺得黨要壟斷一切,黨要管黨。它就要壟斷一切,輿論也要壟斷,這是一黨專制的特色。從社會組織一直到輿論的異同都是這樣。”

對於《人民日報》所說的,重要信息政府會及時對外公佈。劉逸明表示,官方的資訊都是值得懷疑。

劉逸明:“在中國是沒有新聞輿論自由的,中國政府一向喜歡壟斷輿論,喜歡掩蓋事實真相,所以他們不可能真正的把真實的情況來告訴別人。只要是官方媒介發佈的資訊都是很值得懷疑的。如果沒有其它的媒體來報導佐證,讀者也不願意相信的。”

朱欣欣最後表示,真實的報導新聞往往能起到輿論監督的作用,災區的救災工作能不能順利的進行,能不能滿足當地民眾的需求,官方的一些工作上的不足,一些漏洞,需要媒體通過報導來進一步起到促進作用、監督作用,這完全是有利於救災工作,而不是對救災工作形成乾擾。

24日,《南都周刊》副主编“西门不暗”發表微博說:人民日报请先公布在芦山的记者人数和车辆,带头别添乱,先行撤出震区吧。支持的请响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