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含奶瓶睡覺 幼兒塗氟不蛀牙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小朋友每天刷牙,為何還是滿口蛀牙?」成大醫院建議,嬰兒期莫含著奶瓶入睡,幼兒期應避免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

成大醫院兒童牙科醫師林怡君今天指出,很多新手爸媽對如何幫小朋友刷牙充滿疑慮和挫折,爸媽多會問「什麼時候開始幫小朋友刷牙」、「為什麼每天都幫小朋友刷牙,還是滿口蛀牙」。

她說,寶寶6、7個月大開始長出第一顆牙,持續到2歲半,共有20顆乳齒,這些乳齒將伴隨到10至12歲,提供咀嚼食物、促進臉部發育和維持恆牙生長前空間等重要功能。

不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研究顯示,民國100年時台灣5歲兒童蛀牙率高達79%,也就是每5個5歲小孩中只有1個沒有蛀牙。

林怡君表示,想要為小朋友預約一口好牙,得先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嬰兒期盡量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的習慣;幼兒期應戒掉含飯的壞習慣,避免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

小朋友最愛吃的零食,應在正餐後食用,吃完後馬上刷牙,且盡量選擇甜度較低,比較不黏牙的食物。

小朋友從長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就要落實清潔牙齒的習慣,臼齒長出後,就必須使用牙刷。不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粉,晚上睡覺前都要徹底清潔牙齒,只有漱口是不夠的,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每3至6個月定期看牙醫。

林怡君也建議蛀牙率較高的小朋友,至少每6個月到牙醫診所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氟化物預防蛀牙是安全有效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