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風捉影 攝住劇場後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2日電)透過攝影家劉振祥、許斌、陳少維的鏡頭,看到表演藝術舞台幕後的情景,「2013捕風捉影劇場攝影聯展」,能窺劇場幕前幕後。

台灣戲曲學院主辦的「2013捕風捉影劇場攝影聯展」,邀集劉振祥、許斌、陳少維的作品聯合展出,26日至5月12日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戲曲大樓一樓展出。

這三名攝影師都從事表演藝術攝影超過20年,其中劉振祥是雲門舞集的專屬攝影師,他表示,並不是他選擇拍表演藝術題材而是表演藝術選擇他。1985年,當時北藝大舞蹈系邀請他去拍攝系上的年度演出,當時系主任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因為喜歡劉振祥的攝影風格,因此之後便找他拍攝雲門舞集15周年的照片,結果一拍就拍到現在。

劉振祥表示,過去他拍攝的照片大多以舞台上的幕前畫面居多,這次展出的照片大多以幕後為主,「因為表演藝術戲如人生,用鏡頭把觀眾帶到後台,呈現大家看不到的面貌」。

陳少維在1988年拍攝導演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劇照,這是他踏入攝影圈的第一份工作,他表示,或許是當時他的暗房技術強,讓希望以黑白照片呈現劇照的侯孝賢敢大膽用他。而從小就愛看表演的陳少維,這次也展出他拍攝劇團金枝演社的「天台之蛙」舞台劇照,展現他與劇場密不可分的關係。

許斌這次也展出表演藝術的幕後照,他認為,「幕後才是生命最活躍的場域」,因為演員上了台是要扮演劇中人物的角色,但下了台卻是回到自己最真實的生命,惟有在後台能看到這兩種生命力的交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