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世界地球日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訊】今天是第44個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世界地球日是一個在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舉行的世界性的環保活動。世界地球日相關組織「地球日網路」每年都會發布一項當年的環保主題,2013年的主題是「氣候變遷的面貌」(The Face of Climate Change),旨在民眾說明氣候變遷重要性,並倡導綠色消費。提醒民眾,氣候變遷看似是「國家領導人」需關心的事,但它實際上已影響所有人、動物與人們心愛的地方。

最早的世界地球日的活動是一九七零年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一九六九年一位剛滿二十五歲的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丹尼斯•海斯在聽完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在美國各大學舉行的演講之後,從中得到啟發,因而發起了這項以環保為主題的草根運動。隨即,在一九九零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最初的地球日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時也象征著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傳統上在很多國家都有慶祝春分節氣的傳統。早期聯合國也在每年的春分舉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動。




在這迅速現代化的社會裏,工業汙染的現象以及其普及的程度實在令人擔憂。比如在中國大陸,據估計每年因為空氣汙染而死亡的人數高達三十五萬八千人。而在水質方面,全國百分之九十的城市水體嚴重汙染。造成中國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的主因,是伴隨著急速發展而來的一次能源消耗大幅上升,而且當中基本上都是燃煤的。就像其他東亞國家,中國是以出口帶動經濟發展的;而在註重提升工業生產力的情況下,減少汙染物排放的生態保護和汙染控制措拖基本上是沒有的。

這一類嚴重的環境汙染仍持續在許多社會裏發生著。但這不僅僅對當今社會上的人們帶來極大的困苦,也會使我們的子子孫孫變成世世代代的受害者。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所起的作用固然是提升人們普遍的環保意識,但要真正改善環境質量,還需要依賴每個人發自於內心的自覺意識,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實際行動。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