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官員雙規月餘死 家屬誓刨根 法院終立案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訊】近幾年,除了不管有罪還是無罪被關押者,不斷被離奇死亡,也有多名官員在被雙規後意外死。日前,溫州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溫工投集團)總工程師于其一,在被雙規的房間內「溺死」,而這個房間沒有浴缸,只有一個瓷洗臉盆。死者遺體傷痕累累,家屬認為是紀委害死了當事人。經其家人共同努力,浙江省終於在事發十天后同意立案,但于家並未因此鬆一口氣。

官員雙規旱地溺死

于其一1971年12月出生於浙江台州,1993年8月開始工作,大學學歷,碩士學位,高級工程師,事發前為溫工投集團總工程師、黨委委員,並被浙江省國資委委派到國資委監事會工作局掛職。

根據維基百科消息,今年3月1日,于其一乘飛機從北京返回溫州,在機場被溫州紀委帶走,從此與家人失去聯繫。

4月9日凌晨2點,於妻接到溫工投集團電話,通知盡快到溫州中西醫醫院看望于其一,凌晨3點一刻,于其一死亡,4點,20多名特警將屍體帶走。從於妻拍攝的照片能看出,于其一屍體上多處大塊紅色瘀青,家屬懷疑于其一遭到刑訊毆打。

10日,溫州市檢察院通報于其一在雙規期間意外死亡。于妻說,病例顯示,于其一8日晚11點被送溫州中西醫醫院,醫生初步診斷為溺水。然而讓人費解的是,于其一被關押的房間內沒有游泳池等設施,甚至連浴缸都沒有,只有一個洗臉池。

於家的控訴

于其一死後,于父、于妻及全家人多方努力,聘請律師浦志強、斯偉江和吳鵬彬,試圖澄清他的真正死因。 11日,于家向溫州市委調查組提出六點聲明及要求,市委調查組當天接收文件。此則聲明主要內容為:于家要求查看雙規調查的監控錄像,由浙江省外機構實施屍檢以查明死因。

12日晚,溫州市委常委葛益平登門慰問于父,很快于妻發微博:「于其一被紀委雙規致死後,有個別別有用心者帶著上司旨意,借慰問之名對家屬進行遊說、恐嚇,企圖讓家屬屈服於淫威,放棄追究紀委責任的權利。在此聲明:要求嚴懲兇手的決心堅定不移,決不放棄,奉勸某些人就此止步,若執意登門’慰問’,將對外公佈談話內容及姓名。」

13日上午,溫州檢察院通知,強行於14日由溫州相關機構進行屍檢。於家對此拒絕簽字,同時聯繫媒體發聲。

13日晚,于家委託的律師發表公開信,制止溫州屍檢。 14日上午,溫州方面實施屍檢,下午於家發表聲明指出:溫州市委調查組不合法;不承認屍檢合法性;要求查看審訊錄像;要求提上一級立案偵察;謹防「臨時工」頂罪。於家認為,如果于其一之死涉嫌傷害罪,溫州紀委相關人員為共犯。

16日,于父再發公開信《十問市委調查組》,質疑當局的行為。 19日晚,溫州市公安局向於家通報,于其一被故意傷害案,被正式立案。

于其一案被關注

于其一案很意外的得到包括《京華時報》等媒體的大膽報導,于妻的新浪微博也得以大量轉發。其中《京華時報》在11日的評論文章《雙規亦需關進制度的籠子》被廣泛轉發。這一現象與其它案件四處遭到封殺完全不同。

12日,英國《衛報》引述香港大學法學教授撒皮爾的話,稱中共喉舌新華社對于其一死亡持同情態度。

這一奇怪現象,讓網友好奇于父的身份,以及于家的背後靠山。與此同時,網友同樣期待真相。

維基百科報導,中共官員雙規期間致死案已經發生多例。 2000年4月,浙江台州紀委雙規陳安稷時,將其毆打致死。 2005年,河北國資委紀委雙規梁雲才時,將其毆打致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