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貧困縣強征五千畝地造湖 抗議農民被打傷

【新唐人2013年4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南省淮濱縣強行低價徵收當地農民五千畝農地,以興建人工湖等旅遊和房地產項目。征地過程中,多名抗議農民被打傷。

位於河南和安徽交界的淮濱縣大約六十萬人口,是國家級貧困縣。官方《中國青年報》報道,從三月下旬開始,淮濱縣政府有關部門組織了由警察、消防和官員組成的上千人的征地隊伍,強行征地毀田,四月份開始動土挖湖。當地農民上傳到網上的視頻顯示,大批警員對阻攔開工的農民進行毆打,許多傷者被送院搶救,包括老人和婦女。

當地一位村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證實,強行征地過程中確實有多人被打傷,但因曾遭到警告,他不敢透露詳情。

「怎麼說呢?這個電話他們留了,估計說話不方便。」

這位村民表示,淮濱縣征地賠償每畝地只有三萬多人民幣,大批失地農民日後生活無著,非常彷徨 。

「三萬四千一畝地,每家一兩畝,平均每人幾千塊,能幹嘛呢,你想。」

中國媒體報道,淮濱縣強行徵收的五千畝土地是為開發名為「走讀淮河」的旅遊項目,包括一個一千八百畝的人工湖,一千畝旅遊景點,以及一千多畝總共一百多萬平方米的住宅樓房項目,首期投資三億七千萬人民幣。根據中國國務院的規定,任何超過五百三十畝的農地徵收,都必須由國務院國土資源部審批核准,而淮濱縣的這個大型項目並沒有國務院的批文。

那位村民解釋說,當地政府是以分片分時的方式,從省國土局獲得征地批准。

「他們是化整為零,先找個理由批幾百畝,然後再找個理由再批幾百畝,過半年再批一點,最後才能批那麼多地。」

有中國網民質疑,地處偏遠的淮濱縣樓房價格不高,外地遊客數量也有限,有關項目每年獲得的收益,除掉支付投資利息,未必能比農民種地收益高多少。

在美國的評論人士李洪寬認為,在中國大陸,大項目得益的是政府和官員,農民種地收益和他們無關。淮濱縣政府在這個項目上顯然動了不少腦筋。

「全國各地農村都在蓋,只是簡單蓋個房子是賣不出去的。河南這個地方搞這個項目的人顯然動了不少腦筋,他挖個湖,然後才賣房子,從他的角度看,這個大概能搞成。」

由於媒體報道,淮濱縣政府的征地和開發,引起輿論關注。李洪寬表示,日後事情如何發展,將視乎當地政府的財力和人脈關係。

「這意味著去國務院交錢,歪門邪道的話到高層找個人特批也行,但也得行賄。實際上就是要層層剝削。」

暴力強征,李先生表示,類似的事情在中國並非罕見,全中國各地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其中的關鍵是土地所有權問題,沒有完整土地所有權的中國農民,沒有辦法尋法律渠道保護自己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