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受株連 讀書夢難圓(視頻)

【新唐人2013年4月19日訊】(美國之音江河報導)華盛頓 — 視頻歌曲:小安妮

“為何學校不能接受你?因為你有個勇敢的爹地。二十四年迫害無停息,父親蒙難,女兒被刑拘。”

民間業餘藝術家西諾根據知名歌手王傑的歌曲“安妮”改編的近乎同名的歌曲“小安妮”講述了最近在中國大陸發生的一起侵犯兒童受教育權益的惡性事件。

2013年2月底,異議人士張林的女兒、年僅10歲的張安妮放學之後在安徽合肥遭到四名便衣國保綁架並被關押了一段時間,後來安妮和父親張林被合肥的國保遣送回原籍安徽蚌埠,張安妮也被勒令轉回原籍蚌埠上學,她目前已經失學幾十天了。

最近,中國幾十位律師和維權人士陸續前往安徽合肥,為張安妮爭取教育權。從4月10號起,這些聲援人士在張安妮就讀的合肥琥珀小學門口發起了接力絕食行動。濟南律師劉衛國率先在第一天進行絕食,維權人士辛巴和李化平參加了第二天的絕食,第三天絕食的是陜西維權人士康素平。張安妮的爸爸張林的法律代理人天理接過絕食接力的第四棒。4月10號晚上,北京的一些維權人士在教育部門前秉燭聲援,呼籲“讓安妮上學”。

與此同時,這一事件在網上也得到網民的積極聲援,網民普遍對當局打壓異議人士以及株連家屬、剝奪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權利感到憤慨。安徽網民汪俊説:“合肥琥珀學校的小安妮事件牽動全國,拋開其父親不言,無論怎樣都不該以株連九族式的手段來施加到一個十來歲的孩子身上,任何人的教育乃天賦之權利,中央領導人也屢屢發聲要建設法治國家,然而在包公的故土,現如今的幸福城市合肥,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諷刺。”

四川律師廖睿批評説:“合肥有關方面因其父的政治理念,不讓10歲的張安妮上學的做法,于情、于理、于法都説不過去,是一種侵犯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的違法犯罪行為。我記得當年關押我黨人士的監獄,都是允許孩子學習的,比如小蘿蔔頭。”

畫家武文建則表示:“我很少聊藝術,因為現實更‘藝術’。20多年來,我其實一直用審美的眼光看待中國社會,很感慨,很撕心裂肺!”他還配了兩張相關的圖片,圖一是小蘿蔔頭劇照,圖二是合肥的小安妮在自己學校的圍欄外。

小安妮眼巴巴地向校園裏張望的圖片,不禁讓人聯想到中國知名軍人作家高玉寶的自傳體小説[高玉寶]中的著名章節“我要讀書”。儘管高玉寶在這本書中有一些歪曲事實的寫法,例如對“半夜雞叫”中,地主周扒皮的描寫就完全是胡編亂造,但是,他刻畫的渴望讀書的小玉寶形象,還是給廣大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實上,小安妮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能回去上學。最近,網上盛傳著一封小安妮寫給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的一封信,希望彭麗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幫她重返學校讀書。雖然張安妮父女已證實這封信並不是他們寫的,但是,安妮的父親張林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倒是希望彭麗媛如有可能關注一下安妮上學的事情。

張林説:“我聽説彭麗媛曾經到俄羅斯的孤兒院去看望那些孤兒。但是呢,在她自己的祖國,就在他們的身邊,我的孩子,卻被從學校裏驅趕出來。”

還有網民把中外兩個同名安妮的照片放在一起比較,有關説明文字是這樣的:“安妮.弗蘭克,德國猶太少女,15歲死於貝爾根貝爾森集中營,安妮親歷二戰的[安妮日記],成為了二戰期間納粹德國滅絕猶太人的著名見證,成為全世界發行量最大的圖書之一,有多國語言的翻譯版本。張安妮,中國女孩,10歲時因父親的原因而被‘有關部門’從學校帶走不能上學,至今流落街頭。”

新浪微網志達人“天外天-説天下”貼出一張反映小安妮凝視校園時那種望眼欲穿的神態的照片,並且以一個問句作為題目:現實版[安妮日記]正在中國上演?

雖然在眾多維權人士的幫助下,張林和女兒安妮今年3月不但在家鄉蚌埠擺脫警察的盯梢、成功地與維權義工蘇昌蘭會面,而且于4月初重返合肥為爭取自身的權益進行合法的抗爭,但是,據合肥的一些目擊者説,4月16號上午,幾百名便衣闖進張林父女和聲援人士投宿的家春秋旅館,張林和張安妮再次被強行押送回老家蚌埠,另有多名網友被帶走,其中一些人已經獲釋。律師劉曉原表示,這是繼中國茉莉花事件後最嚴重的侵犯人權事件。

山東律師趙永林指出:“為使小安妮重返校園,網友們自發組織的維權行動,皆出於善良和公義,沒有任何可以指責的地方。令我感到悲憤和不安的,是合肥官方。小安妮的失學之痛,網友接力的絕食之苦,絲毫沒有引起他們的愧疚。請願者被抓走,小安妮被強行送回了原籍,合肥官方表面上似乎又勝了,但在道義上卻輸得極慘!”

中共十八大以後最時髦的一個提法就是要實現所謂的“中國夢”。這個目標非常宏大,因為這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然而,對於小安妮這樣的孩子來説,她現在想要做的夢卻很簡單,那就是要享有上學讀書的權利。觀察人士指出,一方面,當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在張安妮被綁架以及不能入學的問題上未能履行保護未成年人及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義務;另一方面,當地國保為了維穩,把對異議人士的施壓範圍擴大到孩子身上。如果有關當局仍然怙惡不悛的話,那麼,小安妮想做的中國夢就只能是遙遙無期。

視頻歌曲:小安妮
“習和李,小安妮錯哪?習和李,搞株連是何理?習和李,中國夢在哪?中國夢在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