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起源 日專家提理論挑戰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日本科學家今天加入所謂的「哈比人」原始人紛爭,10年前在一座偏遠印尼島嶼上發現的哈比人遺骸,掀起人類學最激烈的爭論之一。

他們說,最詳盡的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頭顱電腦掃描,支持這種矮小人類是當地演化產物的理論。

他們認為,這些人是一種稱為直立人(Homo erectus)的原始人類後裔,為與所住島嶼食物的取得情況相吻合,他們逐漸「矮化」,身體變得越來越小。

一個澳洲與印尼團隊2003年在一個洞穴挖出這些奇怪骨骸後,得出另一種假說,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則跟這個假說相牴觸。

科學家以托爾金(J.R.R. Tolkien)故事中的矮人名稱來稱呼這些人種,「哈比人」身高只略超過1公尺,體重約達25公斤,腦容量跟與我們最接近的靈長類親戚黑猩猩差不多。

這個研究結果挑起人類漫長探索過程中的重大問題。也就是佛羅勒斯人是不同人種嗎?

如果是這樣,在約1萬3000年前,就目前我們所知,在解剖學上,現代人是唯一且最重要的人種,那麼佛羅勒斯人是如何跟現代人一同生存在地球上。

東京國立科學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海部陽介(Yousuke Kaifu)領導的團隊,使用電腦斷層掃描測量LB1的腦容量。在印尼佛羅雷斯島(Flores)發現到的9個樣本中,LB1是最完好無損的樣本。

他們測出LB1的腦容量為426立方公分,比之前預估的約400cc高出一點,但還是只有現代人大腦的1/3。現代人腦容量約有1300cc。

海部陽介團隊主張,腦容量小跟直立人後代體型漸漸縮小的情況相符合。直立人是率先離開非洲的人種。

海部陽介的團隊認為,哈比人祖先是爪哇島較瘦小的直立人,腦容量約為860cc。

根據海部陽介團隊的理論,他們的後裔與世界其餘地方隔絕,體型經歷過數千年的縮減後,身體縮小到與島上食物取得相一致的情況。(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