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5成民眾疑健保開藥氾濫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民調結果顯示,超過5成民眾認為藥開太多,且IC卡無法提供病徵與用藥資訊,疑未改善監察院糾正的問題。

消基會指出,2月間監察院一口氣糾正健保局兩項缺失,一是「縱任就醫及用藥浮濫問題惡化、未珍惜健保資源有效運用」,另一項是「健保IC卡改善計畫嚴重延宕、未能強化重覆領藥、看病的管控措施」。

消基會於2013年3月14日至25日,透過104人力銀行網站的民調中心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期間總計有1342名網友填答,男性比例46.87%、女性53.13%。

市調結果發現,在1342名填答者中,被問到「在一般情形下,您覺得醫療院所開立的藥品種類或數量是否過多?」時,高達57.38%的比例認為「過多」,認為「過少」的僅6.26%。

被問到「假設就診後領到3天的藥是否服用完畢?」時,雖然比例最高者為回答「每次都服用完畢」,占58.57%,但未全部服用完畢的也有41.43%。

消基會質疑,顯見許多藥品被醫師過度開立,民眾也不見得吃完,無形中浪費掉了。

消基會還說,為瞭解IC卡內到底存有何種資訊,工作人員3月間去電健保局服務專線,詢問讀取方式與場所,卻發現根據該局官方網站上公布的「讀卡設備裝設地點」,全台竟只有21個業務據點裝設18台讀卡機。

其中新竹市、苗栗縣與屏東縣 3地聯絡辦公室的讀卡電腦為「0」台,全國首善之都的台北市也僅有2台,「實在超級不方便」。

消基會指出,工作人員3月上旬實際前往讀卡機裝設地點,進行讀取測試,檢視讀卡電腦的頁面,IC卡內部分為4大區塊,包括「健保資料區」、「醫療專區」、「衛生行政區」與「其他功能」,看來似乎算完備,但內容卻十分簡略,投保人僅可看到就醫的日期、時間。

消基會發現,對於是到哪一家醫院就診、診斷病症為何,以及醫師開了哪些藥品等醫令,都讓人讀不出來,僅用一串序號來代替,「有看沒有懂,讓人一頭霧水,遑論醫師可參考以減少重複用藥、重複檢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