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雷霆兩千 殺傷力天羅地網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澎湖17日電)國造雷霆2000今天在漢光實彈射擊展現強大殺傷力,採用的MK30火箭彈有效射程最大達30公里,單發殺傷力相當於半個足球場大面積。

年度漢光29號演習在澎湖五德地區進行三軍聯合大規模實彈射擊,其中最引人注目、由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在交付陸軍後,首度在外島公開試射。

雷霆2000早在1990年代初期即已研發完成,經各項性能驗證後,於2010年底開始依期程執行量產,在2012年正式交付陸軍司令部,取代服役逾30年的工蜂六型多管火箭,雷霆2000規劃部署於台灣本島與外島砲兵部隊。

軍方表示,雷霆2000具備射速快、火力密集、涵蓋面積大等特性,可立即對目標區投射大量火力。

雷霆2000發射架可選擇掛載2具MK45火箭彈箱,連射12枚MK45火箭;或3具MK30火箭彈箱,連發射擊27枚MK30火箭;或3具MK15火箭彈箱,連發60枚MK15火箭,依不同彈種,射程可達15至最大45公里,有效執行反登陸作戰。

漢光演習採用MK30火箭彈,搭載的鋼珠高爆彈彈頭每枚爆炸可撒佈1萬8300顆鋼珠,單發有效殺傷面積達9000平方公尺,軍方形容這對來犯敵軍的殺傷力簡直是「天羅地網」,因此成為陸軍新建反登陸戰力。

雷霆2000主要以火箭發射車、運彈車及射擊指揮車等系統構成,火箭發射車長度9.8公尺、高3.6公尺、重11.5公噸,可搭乘3人。系統具備高機動性能的底盤車、中文介面的自動定位、定向射控系統、快速更換的模組化彈箱及射程更遠、有效殺傷範圍更廣等特點。

多管火箭發射車採用高性能載重車,其底盤經涉水、高速巡航、碎石路面、爬坡、波浪路面等各種測試項目驗證。

雷霆2000在這次漢光演習擔任重責大任,針對陸軍反登陸作戰需求,以擊滅敵登陸船團、拒敵於18到28公里以外海域為目的,是足以實現「阻敵於彼岸、擊敵於半渡」理念的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