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洛確認勝選 委反對派抗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卡拉卡斯16日法新電)委內瑞拉數以千計的反對派支持者今天湧上首都卡拉卡斯街頭,敲打鍋盆、焚燒垃圾袋並高喊「作票」,抗議已故領導人查維斯的政治接班人馬杜洛獲確認成為總統當選人。

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確認代理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勝選,擊敗對手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但卡普瑞爾斯拒絕承認敗選,要求全面驗票。

警方在一處地點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抗議民眾。

60歲的奧爾朱拉(Selma Orjuela)邊敲打鍋盆邊說:「我們來這裡,是因為他們偷走我們的選票。他們欺騙我們。我們需要卡普瑞爾斯擔任總統。這是我們投票的原因,我們確信我們贏了。」

反對派計畫今明兩天舉行更多抗議活動,馬杜洛也呼籲支持者這兩天示威,在全國各地「和平對抗」。

選舉結果宣布後不久,馬杜洛曾表示支持驗票,但他現在說,卡普瑞爾斯全面驗票的要求是「資產階級的奇怪想法」。

稍早,選委會將確認的最後選舉結果交給馬杜洛,表示他以50.75%的得票率擊敗卡普瑞爾斯的48.97%,兩人相差26萬5000票。

最終差距比初步結果多出3萬票,但這依舊是反對派挑戰過去14年主宰委國的「查維斯主義」(Chavismo)的最佳結果。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大的石油蘊藏量。

馬杜洛說:「我是查維斯之子。我是繼查維斯之後的首位查維斯派總統,我將延續他保護窮人與獨立的精神。」

這位50歲前外交部長指控反對派有「政變心態」。

不過,由於美國與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支持他的驗票要求,卡普瑞爾斯稱馬杜洛是「不合法的總統」。

卡普瑞爾斯希望選委會計算投票機器印出的所有備用選票,他敦促支持者出來抗議,「讓全世界知道我們的憤怒與怒氣。」(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