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祭日 過世二十多年 胡耀邦依然是敏感詞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4月15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過世24周年紀念日。近日,雖然有不少網民在網絡上自發悼念胡耀邦,少數大陸媒體上也有紀念胡耀邦的表示,但是中共官方的喉舌媒體卻冷對這個祭日,沒有一個像樣的紀念活動。這位公開倡導過“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等觀念的政治人物,過世二十多年,其名字一直被中共列為“敏感詞”,在中國大陸被網絡搜索遮罩或限制,至今依然無法進入中國主流媒體的報導之中。日前,有香港媒體發文紀念胡耀邦,并對胡耀邦父子對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影響表示關注。

大陸民眾紀念胡耀邦 港媒關注胡氏父子對習近平的影響

在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過世24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中國網民紛紛在微博、網絡論壇上留言“深切緬懷”,并貼出胡耀邦的照片,在網絡上點蠟燭表示悼念,或敬獻鮮花表達敬意。為了規避網絡對敏感詞的遮罩,不少網民以“為值得我們尊敬的人點上一隻蠟燭”來表達對胡耀邦的哀思。

網友【木耳】4月15日發微博,回憶了胡耀邦88年8月寫的痛批官場腐敗現象的《飲酒歌》,其詩曰:“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酒價年年漲,酒癮月月添;量小非君子,醉昏才算仙;滾他媽的蛋,為政在清廉。”還有不少網民表示,胡耀邦的離世是中國民主文明進程中的一大損失。

而此前,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已提前于4月6日,前往位於共青團市的耀邦陵對他過世的父親進行悼念。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撰文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文章表示,管當年在鄧小平首肯下,官方曾在追悼會上給予胡耀邦極高評價、但至今胡耀邦仍是官方的一大禁忌。但隨著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新書《改革放言錄》的熱賣,胡耀邦父子對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的影響越來越受關注。

文章表示,習近平主政之前曾會晤胡德平,被海外輿論視為發出堅持改革的訊號。習近平主政後提出轉變作風的「約法八章」也讓人看到胡耀邦主政的風格。而目前擔任政協常委的胡德平在中國政壇的聲望、地位也是不可小覷的。而胡德平近期出版的《改革放言錄》,不只是他近年對中國政治、法治、經濟等的思考和談話,也是他向習近平進言的一種方式。

但文章對習近平的反貪能否制度化,官場作風的轉變能維繫多久,習近平對胡耀邦父子的政治觀的認受度有多高等問題,仍然表示持觀望態度。文章并認為雖然當前公眾輿論對習李主政寄予了厚望,是“贊多於彈”,但如果直到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時,習李在政改方面仍無所作為,反而在打壓網路、媒體方面故態復萌,那么“他們與輿論的蜜月期也將告終”。

胡耀邦成為敏感詞的前因

作為中共首腦中難得的一位開明的領導人,胡耀邦在中國大陸民間備受擁戴與敬重。他一生所宣導的發揚民主、科學、改革受到不少當時大學生的認同,他生前甚至公開聲言:“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等觀念是人類精神的一大解放。如果人民不歡迎我們,就該我們下臺了。”

胡耀邦主政不久,即推動為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平反冤案,并與習仲勛共同嘗試推動大陸的所謂“改革開放”的進程。但胡耀邦的政治主張卻觸犯了中共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因而被中共權貴集團的大佬們視為異類。1986年身為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遭到薄一波、王震、彭真等中共元老帶頭挑起的政治圍攻,而當時習仲勛是唯一一個曾挺身而出為胡辯護的人。

胡耀邦最終在1989年4月15日抑郁而終,中共官方宣布他死於心肌梗塞。在他逝世後有大量民眾自發前往天安門獻花。北京城中出現大大小小的“大字報”,公眾在悼念胡耀邦的同時,借此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胡耀邦的死成為了“八九民運” 的導火線。在持續幾個月的遊行抗議中,大學生們打出了悼念胡耀邦的橫幅及畫像。這場爭取自由民主的請願行動在6月4日淩晨結束,當局動用了坦克和槍支對廣場上抗議的學生進行了血腥鎮壓。

這場由胡耀邦的死觸發的政治事件,使中共當局至今都無法面對,官方宣傳機構肆意歪曲歷史事實,並且年年打壓相關的悼念活動,使得胡耀邦過世二十四年后的今天,其名字仍然是網路搜索中的“敏感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