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反鐵娘子派對 雷大雨小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慶祝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過世的街頭派對,今晚在倫敦市中心登場,但僅吸引數百人現身參與,部分人士原本預期的大規模人潮並未出現。

首都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先前警告,當局已為可能爆發暴力衝突預做準備。本週稍早,數起街頭即興慶祝活動即引爆衝突,且主辦單位事前宣稱,今天將會有數千人共襄盛舉,齊聚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慶祝佘契爾夫人過世,促使警方嚴陣以待。

佘契爾夫人是過去一世紀以來在位最長久英國首相,她於本月8日辭世,享壽87歲。英國政壇人物以及現任和卸任世界領袖,紛紛推崇這位鐵娘子的貢獻,但她在英國國內的評價兩極化。

來自英格蘭中部的野生物攝影師賈德納(Simon Gardner)表示,「我等待慶祝此事長達30年,這是我畢生當中最美好的日子。至少有一半人口痛恨她。」

這場派對被宣揚為「終生僅有派對」,但天寒又降雨,僅吸引約數百人現身參與,他們高呼「瑪姬!瑪姬!瑪姬!死!死!死!」口號 。一些民眾配合巨大鼓聲手舞足蹈,並揮舞寫著「佘契爾在地獄腐爛」的標語牌。

部分民眾舉起佘契爾的芻像,並開香檳與周遭人士分享啜飲。

在場戒備的警力和安全人員,幾乎和參與街頭派對人數相當,一名警官表示,他們原本預期會有更龐大人潮。除了與警方發生少數短暫小規模肢體衝突外,這次示威抗議大抵和平進行。警方表示,有9人被捕,主要是由於酒醉和行為脫序。

佘契爾夫人的葬禮將於17日在倫敦舉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以及外國政要和貴賓等2000位賓客將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