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被遺忘在朝鮮戰場上的最可愛的人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訊】60年前,數百萬中共軍人先後跨過鴨綠江,投身於“抗美援朝”的戰場。十餘萬中共軍人埋骨他鄉,20余萬傷員回國治療,2萬餘人被俘。

在今天的浙江省湖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老年精神病區,75歲的蔣振娟,思維仍然停留在56年前,醫生護士都叫她“小蔣”,問到年齡,她永遠的回答都是“17歲”。而她的病友,87歲的胡久昌,已經臥床不起。他們在醫學上被稱為“戰爭應激反應”患者,當年共有417名志願軍人來到這裡,其中146人長期留在這裡休養終老,而現在,只有蔣、胡二人尚在,在混沌中走到一生的末段。

慨赴死 流汗流血。
60年後,讓我們重訪他們的故事,追憶他們永不再回的青春。

高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走上朝鮮戰場時,16歲的蔣振娟可能沒有想到,僅僅1年半後,自己就成了精神病人:胡言亂語,亂解小便,反覆把棉被掀起一個角又放下折平。繼而連續數日不眠不休,並且拒絶與任何人交談。

3年後,她因精神分裂症久治不癒,轉入浙江第五康復醫院、也就是如今的湖州第三人民醫院。

年僅19歲的蔣振娟,就此開始她漫長而混沌的餘生。

2010年2月下旬,湖州第三人民醫院老年精神病區裡,滿頭白髮的蔣振娟坐在床邊的的靠背椅上,低頭擺弄衣角,一絲口水從歪斜的嘴角慢慢滑下。間或抬起頭來,眼神空洞發直,沒有聚焦點,沒有一絲情感波動。

從56年前入院起到現在,醫生護士們一直叫她“小蔣”。“問她多少歲?十七”,護士長俞靜如說。75歲的“小蔣”,記憶永久停留在了發病前。

在蔣振娟的隔壁,另一位87歲的志願軍精神病人胡久昌,鼻孔插着氧氣管,頸窩插着營養液管,已經臥床不起。

“戰爭應激反應”

朝鮮戰争,陸續參戰的300萬中國軍人中,有近20萬人傷殘。其中還有為數不多的精神病患者,有普通士兵,有戰鬥“英雄”,也有中高級軍官。

戰後,這些病人由東北陸軍醫院陸續轉到大後方休養治療。華東軍區、華東野戰醫院也接收了一批。其中417名志願軍精神病人,陸續轉到了1955年在諸暨成立的精神病防治所,這就是湖州第三人民醫院的前身。

這417名病人,除部分康復出院,或是轉回原籍繼續休養治療外,最後剩下146人長期留院休養直至終老。

和當時國內其他醫院的收治情況大體相似,他們入院時,大多年齡只有20多歲,最大的不超過35歲,有的甚至還不到20歲。

這些“最可愛的人”,就此早早開始了連過去與現在、生存與死亡都模糊不清的人生後半場。

50年來,他們陸續離世,到現在只剩下蔣振娟和胡久昌兩人,也已處於生理機能整體衰退狀態。

護理了老兵們30多年的俞靜如說,在此之前,他們就已喪失記憶,喪失語言能力,喪失生活自理能力,不同類型的病症還伴隨不同的怪異行為,“千奇百怪,匪夷所思”。

沉默型的如蔣振娟終日枯坐不語,狂躁型的如胡久昌動輒無故打人。偏執型的如已去世的譚才生,固定在每天凌晨2點起床一遍遍掃地、重複擦桌子。只有護士聲稱“不准凌晨兩點起床,這是軍令”時,他才會停止強迫性勞動。

恐戰自傷

與趙桐風等人的亢奮、狂躁截然相反,“志願軍”20軍58師174團三連副班長馬玉堂,卻是因恐戰而成了精神病人。

1951年,剛從第20軍後勤部抽調到一線戰鬥部隊,馬玉堂就流露出了強烈的恐戰情緒。某次高地阻擊戰時,美軍炮火猛烈傾瀉,身為副班長的馬玉堂竟躲到了防空洞裡,直到被副排長強行拖出。

從那以後,馬玉堂一直情緒低落。“我身體不行了,但現在還沒有複員條件。”他時常和戰友念叨。部隊也注意到他回國訓練時,“工作不起勁,拒絶參加政治學習”,進而拒絶進食、聲稱“班長要拿衝鋒槍打死他”、“班長說我是特務”。

當人們開始覺得馬玉堂“似有神經錯亂”時,他已經在反覆念叨“要死,自殺”之類的字眼。幾天後,馬玉堂支開看護他的兩名戰友,以“身體直立、兩腳平行”的古怪姿勢從樓上跳下。

送醫院救治時,馬玉堂咬緊牙關,顯得很痛苦。但軍醫檢查後認為並無大礙。因此,組織鑒定結果認為,馬玉堂並非真的想死,而是“想通過自傷的方式儘快脫離現役”。

1955年5月,馬玉堂終於退役,原因是得了精神分裂症、已經“不適合服役”。退役後,馬玉堂轉到湖州三院長期休養。

文章來源:《華聲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