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燒炭自殺增與媒體報導有關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3日電)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說,近3年的台灣自殺死亡者中,燒炭自殺比率約30%;市立聯合醫院醫師發現,媒體報導扮演關鍵角色。

衛生局表示,據最新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報告顯示,即使媒體報導燒炭自殺次數下降,但報導仍會間接影響有易自殺者,造成燒炭人數攀升。

衛生局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陳映燁研究論文發現,在民國87年到91年間,媒體未使用顯眼版面報導燒炭自殺,經分析,每報導1則燒炭自殺新聞,就增加16%的燒炭自殺率。

衛生局表示,但從91年後,燒炭自殺占所有自殺數的28%,雖然媒體報導燒炭自殺的數量大幅下降,但就算報導量減少,燒炭自殺依然繼續上升。

衛生局說,媒體報導新的自殺方法可能造成民眾效仿,更可能影響社會氛圍,即使媒體減少報導,仍無法阻擋其擴散,可看出媒體報導燒炭自殺新聞時,擔任的關鍵角色。

衛生局呼籲,媒體報導燒炭自殺新聞時,有「滴水穿石」效果,報導內容經日積月累後,可能會形成風潮,導致自殺率上升,可見媒體報導自殺新方法時,應特別留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