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插座廁紙裝置 發明展獲獎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亞洲大學在日內瓦發明展中奪3金1銀2特別獎,其中「緊急逃生發光插座」及「公共廁所衛生紙裝置設計」同時獲金牌及特別獎。

2013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有來自42國、1000多項作品參展,台灣參賽74人、101件作品,獲30金、53銀、14銅和6特別獎。亞洲大學4件作品參展,奪得3金1銀2特別獎。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四年級學生陳俞妏、張培柔、何芳宜等人的「緊急逃生發光插座」,及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四年級學生謝雅思、邱予庭、張君鈺等人設計的「公共廁所衛生紙裝置設計」作品,都分獲金牌及特別獎。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四年級學生張丞恩的「造型兒童潔牙器」,再奪1金;創意商品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許家珍、黃廣文、張馨予等人的「改良式關懷保溫瓶」獲銀牌。

何芳宜及陳俞妏說,「緊急逃生發光插座」平常生活中只是一般插座,若發生火災,由於插座內部結構跟警報器連結,會立即感應,插座翻蓋即會彈開,LED燈會顯示指引逃生方向疏散。

邱予庭說,使用公廁時,偶而會遇到沒有衛生紙、或找不到衛生紙起頭處的困擾,她們將衛生紙盒、門把一體設計,可從門外直接補充衛生紙,使用者在裡面可抽取使用,且從門外即知道有無衛生紙,避免入廁後才發現沒有紙張的窘境。

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詹孝中說,評審欣賞學生發明的「緊急逃生發光插座」,認為簡單易做,市場價值高;「公共廁所衛生紙裝置設計」受到馬來西亞、南韓、日本及中國大陸廠商青睞,認為具市場實用性,有意進一步洽談技轉事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