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訪日 27年來首度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緬甸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67歲的昂山素季應日本政府邀請,今天上午抵日訪問。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今天上午搭機抵達成田國際機場,受到約150名旅日緬甸民眾熱情歡迎。這是她27年來首度訪日,此行主要目的在於呼籲國際支持緬甸民主化及緬甸的經濟發展。

昂山素季預定今天下午在東京參與旅日緬甸人士的集會,其中包括緬甸軍政府時代受到迫害而逃亡到日本的緬甸人士。

她將於明、後天訪問京都。除了進行私人行程之外,15日將在京都大學發表演講。她於1985年至1986年以客座研究員身分,在京都大學待過1年。

昂山素季此行將停留到19日。期間可望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目前已知她將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財經界人士見面,並預定走訪東京的Panasonic中心、東京晴空塔等地。

她於1988年從英國返回緬甸,身為緬甸民主化運動領袖,受到舊軍事政權的政治迫害,前後約15年被居家軟禁。隨著緬甸民主化,翁山蘇姬去年5月重新投入政治活動後,走訪過歐美、印度、南韓。

日本是緬甸最大的經濟援助國,這次邀請翁山蘇姬訪日的目的在於與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等民主化勢力加強交流。全國民主聯盟志在2015年的緬甸大選奪得政權。

緬甸人口逾6000萬人,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舊軍政府時期與中國大陸關係良好,2011年之後,日本與歐美等合作,支援緬甸民主化與經濟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