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不降息 分析師說讚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南韓央行今天不降息的決定也許讓市場意外,但分析師向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CNBC)表示,南韓央行連續第6個月保持利率穩定是正確的。

南韓央行韓國銀行(BOK)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75%後,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高級區域經濟學家梁偉豪說:「這是南韓央行理性且思路清晰的跡象,當前利率已屬寬鬆。」

南韓央行有充分理由可調降利率:韓元兌日圓走堅、和北韓緊張情勢升高、歐洲風險猶存、國內房市降溫,而且政府也已施壓央行鬆綁政策。

不過分析師卻說,下週南韓政府預計會公布12兆韓元(106億美元)的追加預算,在央行利率按兵不動之際,將為經濟提供足夠的財政刺激。南韓央行今天將2013年經濟成長預測,從前估的2.8%下修至2.6%。

梁偉豪表示:「我們估計,這套預定振興措施的財政刺激將近似於降息3碼,由此可知這套方案可能會消除短期內貨幣寬鬆的必要性。」

匯豐(HSBC)經濟學家Ronald Man則說,南韓央行的寬鬆循環已告一段落,似乎已觸底、但將在下半年升溫的通膨成為更大的隱憂。

他表示:「雖然目前整體消費物價通膨只有1.3%,非常低,但今年下半年升速預計會比市場目前已反映的還快一些,這是南韓央行必須考慮進去的。」南韓央行今天確實表示,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預料會在下半年突破3%。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家瑟柯斯塔(Matthew Circosta)表示,南韓央行將考慮收緊政策,以便控制通膨預期。

瑟柯斯塔說:「低通膨預料不會持續下去,因為隨著經濟成長在2013年下半年加速,需求面通膨壓力將再起。」他還說「接下來利率將長期持穩」。(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