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預算案 共和黨批浪費錢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提出2014年預算案,白宮強調,只要減支搭配增稅方式降低赤字,願意首次削減社會福利支出,但在共和黨議員仍反對加稅情況下,達成協議可能性低。

歐巴馬今天向國會提出2014年預算案,對共和黨遞出「橄欖枝」,明年總計3.778兆美元預算中,首次減少社會安全制度、醫療保險以及聯邦補助支出,希望藉此促使共和黨國會議員坐上談判桌,協商預算。

歐巴馬再次重申捍衛美國中產階級利益的決心,他說,不會同意任何預算削減是來自中產階級,不過他同意削減部分社會福利預算。

歐巴馬說,「我做了1個可能不受自己黨內歡迎的困難決定」,不過不管是對民主黨或是共和黨,都不應該有「神聖不可侵犯之物」。

歐巴馬提出的2014年預算案,規劃未來10年新增逾7000億美元稅收、增加高速公路與其他基礎建設、兒童早期教育以及心理健康計畫等預算。

根據白宮規劃,10月1日開始的新會計年度,赤字將降為7440億美元,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4%,雖然比過去幾年低,但赤字還是處在歷史高點。

一如上周歐巴馬首度提到2014年預算案的狀況,共和黨國會議員對方案中願意削減社福項目支出並不買單,認為削減支出幅度還是不夠,而且提出的一些預算支出計畫根本是在浪費錢,共和黨反對任何加稅議題。

不過對歐巴馬而言,目前就業市場景氣不佳,失業率仍在7.6%高點,是他念茲在茲的難題,若如共和黨所主張,大幅削減預算支出,恐打擊目前復甦腳步緩慢的經濟與就業市場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