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民围堵公安局示威 擂鼓討人(組圖)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訊】(自由亞洲報導)曾因護地與警方衝突的廣東省電白縣鎮西大村,數百村民再次圍堵縣公安局,要求釋放被關押的十多名村民代表。期間遭上百警員鎮壓,再有十多人被捕、數人受傷。警方事後製造白色恐怖,數十警員派駐村內監視,緝捕帶領維權的村民。

水東鎮鎮西大村村民徐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周二早上,縣公安局突派員闖入村裡,破門捉走了十一名上月帶領村民進行維權行動的代表。中午,三百多名村民趕到縣公安局門前抗議,要求當局解釋拘捕原因,並要求立即放人。但政府不但沒有妥協,反而派出上百警員將村民驅散,過程中又把十多名抗議者抓走。

徐先生:昨天警方十一時許,把我們村民捉走了。我們村民就過去了,要求放人。
記者:早上那一次警方捉走了多少人?
徐先生:當時捉了十多個,去到公安局那邊是下午三時左右,又捉走了十幾個,另有幾名村民被打傷了。

徐先生強調事件未因此平息,周三早上,縣政府派上數十警員進駐村內空地,誓要捉走漏網之魚,即一直擔任維權中堅的年青人。現在村民大都留守在屋內,不敢隨意在村內遊走。
徐先生:現在由過來捉走村民,在村中間,很多人,我見到有數十個。
記者:他們是穿便衣還是警方制服?
徐先生:制服的。我們現在不敢出去,怕被捉走。
記者:警方多次內村捉人,都是捉走早前帶領維權那些人嗎?
徐先生:是的,是年青人多。

本台其後聯絡到另一名徐姓村民,徐先生強調包圍縣公安局抗議期間,村民和平理性,但警方最終還是派特警鎮壓。

記者:我聽說昨天村民去包圍了縣公安局,要求政府放了被關押的村民,但反而給帶走了。
徐先生:對的,我們村民個個都是獨主個體(去圍堵抗議),當時(被鎮壓)村民根本沒有挑起衝突。

電白縣公安局向本台否認捉走抗議的村民。

記者:請問昨天鎮西大村村民,來縣公安局要求放人,但公安反而再捉走更多人是嗎?
警方:當時警方只是要他們離開,並沒有捉人。

本台其後致電縣政府辦公室,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鎮西大村數十年前,曾提供土地給國家軍隊駐防,但自軍隊撤走後,當局沒有按協議歸還土地給村民,相反拿出文件稱該片180畝的土地,早已賣給開發商並將進行開發。為阻止開發商的大型施工車進村,村民用水泥收窄了通往村裡的道路,隨後開發商派人對村民進行恐嚇。上月十八日,城管和警察受開發商委託,試圖把路障拆毀,近千村民奮力阻止,雙方對峙多個小時后,警方最終撤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