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動局長 台日漁業協議有成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台日漁業協議今天完成簽署,確定釣漁台扣除12海里內的7.4萬平方公里海域,台灣漁船可安心捕漁;農委會透露,關鍵在近1個月內,日本派出局長級官員協商,而有突破性結果。

事隔3年,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下午在台北賓館召開,並簽署台日漁業協議。農委會表示,新增4530平方公里後,共7.4萬平方公里海域台灣漁船可安心合法捕魚,預計5月生效。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台日雙方自1996年起,就雙方200海里經濟海域重疊部份展開漁業會談,最近一個月3次會談,3月6、19日及4月2日,日本水產廳、外交單位也派出比預備性會議層級高的局長級官員會談,因而有了突破性結論,顯示日方有意促成此次協議。

漁業署補充,17年來,台日間的釣魚台海域漁權協議不成爭議主要有二,首先是主權之爭;再者,雙方對於劃設專屬經濟海域(EEZ)立場不同,日方主張以地理中間線劃分,台灣則主張衡平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