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年 微軟將不再支援XP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Windows XP的時日已所剩無多。

2014年4月8日,微軟將停止支援XP,意味著數以百萬計還在仰賴這套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PC),每月將不會再收到安全和系統更新,這對全球39%還在用XP的個人電腦用戶來說將非同小可。

根據數據追蹤網站netapplications.com,原本用來取代XP的Windows 7,將近4年前問世以來只有在45%的PC上安裝。微軟去年推出支援觸控的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8,安裝率更只有3.2%。

在難以說服龐大的已安裝用戶基礎汰舊換新之際,微軟已在保住PC作業系統霸主地位上面臨挑戰。時下消費者擁抱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揮別PC的情況,更讓作業系統轉換更加棘手,數據顯示過去4個月Windows 7安裝已停止成長,繼而壓抑微軟股價。

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倫斯周(Raimo Lenschow)表示:「微軟股價停滯不前的問題就出在Windows的前景不明。」

微軟Windows事業在會計年度2012年產生188億美元營收,自2010年以來幾無變動。倫斯周提到,Windows逐漸落在微軟Office和Server & Tools事業的後頭,不再是主要成長引擎。若把各事業的成長和盈利率獨立出來,他預估微軟目前股價28.59美元中,Windows只占2美元左右。

他指出,停止支援XP對提升Windows安裝率「只會產生極小驅力」。多數企業早已開始轉換,消費者在裝置更多元且電池壽命更長之前,都不會棄守XP投入Windows 8的環抱。

微軟在書面聲明中表示,「絕大多數」的XP用戶都正在轉移到新版Windows,或早已這麼作。

微軟將為無法在2014年4月前轉移的用戶,提供客製化的XP支援協議,微軟也在6月底前提供中小企業15%的折扣,將採用XP的電腦升級至Windows 8 Pro和Office 2013。(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