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專家:H7N9病毒可能突變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9日專電)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國家流行性病毒參考中心病毒學家埃努夫指出,H7N9病毒突變可能在任何時間發生,因而引發流行。

埃努夫(Vincent Enouf)告訴法國「世界報」(Le Monde),H7N9是1種新的流感毒株,目前沒有證據證明,這種病毒已在人類之間傳播。

他解釋,病毒在其表面有兩個外蛋白,血凝素(字母H)和神經氨酸(酉每)(字母N),使得它們可固定在目標細胞的感受體上,然後脫離細胞膜來感染其他細胞。病毒有16個不同的血凝素和9種神經氨酸(酉每)形式。所有組合都存在野生動物身上,尤其是鳥類物種。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病毒只影響鳥類。但有時突變,就獲得能夠跨越物種屏障的能力,感染人類。例如,2001年的H5N1病毒就造成370人死亡,2009年的H1N1與現在的H7N9也都是。

他說,1個基因突變的特殊組合,使病毒或多或少對人類產生危險性。H7N9是在空氣中濃度非常高的菌種,可導致肺炎,伴有發燒、咳嗽和氣喘。在脆弱的人或是慢性病患者身上,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相反的,不同於H5N1病毒,H7N9並不一定會殺死被它感染的鳥類,因此使得病毒的傳播範圍更大。

但是,埃努夫指出,病毒可以在任何時間發生變異,並獲得從人傳人的感染能力。

同時,突變使病毒能夠生存於比平常在鳥類身上更低的溫度,得以固定在人類呼吸道上,這是1個有利於人傳人的突變。

埃努夫進一步指出,突變和病毒的傳播是無法預測的。H7N9在感染了人之後,可以重返禽類的世界,或消失、或重新出現。在未來幾年,它也可以更活躍,在各大洲蔓延到人傳人。在這種情況下,它可能成為大流行的病毒,如H1N1或H3N2。

在流感大流行中,病毒毒株有可能具有高度傳染性,因為人類的免疫系統不認得它,當人類在產生抗體和開發疫苗時,該病毒會造成許多人死亡。然後,在一段時間後,該病毒最終會進入人體的病毒庫,成為季節性的病毒。

H5N1首度出現在香港,H7N9出現在中國大陸內地,這些病毒為什麼會頻繁出現在亞洲?埃努夫表示,因為亞洲大陸的人口密度以及生活方式,居民都習慣在自己的家園內與禽鳥一起生活,這些接觸都有利於病毒的轉移和散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