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契爾夫人 英國政壇獨領風騷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在英國和國際間深孚人望的英國前首相「鐵娘子」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今天早上中風發作辭世,享壽87歲,生前民調肯定她不但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最偉大的首相。

以不輕易妥協的「鐵娘子」形象深植人心的佘契爾夫人,1979至1990年間擔任首相,主要政績包含,1982年帶領英國在福克蘭戰役中獲勝;與美國前總統雷根並肩合作,結束冷戰;以及加入歐洲聯盟但保持英國的自主性等。

1925年10月出生於英格蘭東部林肯郡商業小鎮格蘭森(Grantham)的佘契爾夫人,執政逾十年,是二十世紀英國任職最久的首相,也是英國歷來唯一擔任此要職的女性,在位期間領導保守派大刀闊斧變革。

1979年5月4日,佘契爾夫人提著她註冊商標的手提包,穿著第一套後來有如她制服的藍色套裝,入主唐寧街首相府,自那天起她以直截了當的言詞和鋼鐵般的強勢統御男性屬下,領導英國走向她想走的方向。

英國少有首相的姓名被拿來為主義命名,她是其中之一。所謂佘契爾主義主張的是個人、自由和終止階級之分,還有減少國家的控制,提倡民營企業,以及打破相信集體權力的一切事物,由工會以至前蘇聯集團。

英國民眾認為,佘契爾夫人遠離政壇多年後,影響力仍持續「發威」。當年她將國營事業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國走向市場經濟,迫使工黨放棄老舊的社會主義,開創了英國經濟的全新局面。

佘契爾夫人上台後不久,就面臨在位期間最嚴厲的挑戰:1982年,阿根廷占領了英國在南大西洋的遙遠屬地福克蘭群島。

英國出兵奪回福克蘭群島,佘契爾夫人聲望飛升,保守黨隨後在1983年的大選擊敗工黨,接下來很快陸續對付礦工、工會和由左派控制的倫敦市議會。

在國際上,佘契爾夫人也迅速贏得超過她在國內獲得的推崇和尊敬,並與美國總統雷根建立緊密的聯盟關係,與前蘇聯進行冷戰對抗。

不過,佘契爾夫人最後栽在歐洲手裡。儘管她協助歐洲聯盟友邦在1987年成立單一市場,始終對歐洲有所疑慮,終於在保守黨內部引發「宮廷政變」,由梅傑取而代之繼任首相。

她雖以作風強悍的「鐵娘子」著稱,但跟隨她20年的貼身保鑣曾表示,佘契爾夫人曾為他擦拭鞋上的髒物,還整理過執勤保鑣的房間,令他「揪感心」。

退休保鑣史崔文斯(Barry Strevens),曾公開他陪伴佘契爾夫人不為人知的點滴,讓世人認識鐵娘子溫柔與體貼的一面。

史崔文斯說,1978年他被指派擔任當時在野的保守黨黨魁佘契爾夫人的保鑣,和佘契爾夫人相處數週後,就臣服於她對下屬的貼心與個人魅力,並轉而開始崇拜她。

2003年6月,佘契爾夫人的夫婿佘契爾爵士去世,享年88歲。兩人結縭逾50載。

佘契爾夫人因年歲增長健康狀況惡化,晚年曾發生過數次中風,2005年醫生建議她不宜再公開發表演講,後來健康持續惡化,罹患老人失智症,但她堅忍不拔的保守主義重塑了1980年代英國政壇風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