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談自貿 盼重塑全球遊戲規則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路透電)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表示,美國希望利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和與歐洲聯盟(EU)的自由貿易協定,重塑全球貿易規則。

拜登在美國進出口銀行(U.S. Export-Import Bank)年度會議上演說:「我們的目標是讓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高標準進入全球體系的血脈,提高規則和規範。」

「我們說的是形塑新標準,再讓新標準成為衡量未來所有貿易協定的尺規。」

美國及其他10國希望今年底前敲定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未來數週可能歡迎第12國日本加入談判。

拜登說,美國必須在亞太地區積極尋求新貿易機會,因為亞太地區未來5年經濟成長將佔全球近40%。

「全球經濟引擎已轉向東方,我們知道21世紀大部分機會都在亞洲。」

拜登說,TPP除了逐步取消製造業和農產品關稅,也以開拓其他領域為目標,例如訂立規則,管理國營企業貿易活動和電子數據跨境流通。

美國也計劃6月和歐盟啟動貿易談判。

拜登說,美國和歐盟的雙邊貿易和投資已達5兆美元,「規模無疑是全球最大」。

拜登說,美國和歐盟的貿易協定談判,是美國解決「邊境背後」技術性非關稅貿易壁壘的機會,這些壁壘妨礙農業、製造業及其他產品的貿易。

拜登也暗示,美國對於大陸透過駭客等手段竊取美國貿易機密感到失望,但他沒有直接點名大陸。

拜登說:「我們看到愈來愈多透過網路入侵、大批竊取商業機密資訊和專有技術的行徑,這種行為必須停止。」(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