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總統就職 歐美派大使參加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5日專電)美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將派大使參加國際刑事法庭人權罪犯、現年51歲的肯亞新總統烏魯.甘耶達(Uhuru Kenyatta)於下週舉行的宣誓就職大典。

「辛巴威獨立報」(Zimbabwe Independent)今天引述美國駐肯亞大使館發言人史奈普斯(Christopher Snipes)簡短聲明表示,美方將派出駐肯亞大使戈狄克(Robert Godec)出席典禮。

歐洲各國駐肯亞使館,包括德國、法國及歐洲聯盟代表團也將派大使出席典禮。

報導引述西方外交官指出,西方國家參加典禮只屬於與戰犯甘耶達的「禮貌性基本接觸」。但歐盟官員表示,歐盟代表將尋求私下會晤甘耶達本人的機會。

甘耶達於3月9日以50.03%過半數選票,贏得肯亞大選,登上總統寶座。

他的對手、今年68歲的肯亞現任總理歐丁嘉(Raila Odinga)於2007與2013年大選中兩度敗陣下來,於本次大選後認為選舉不公,立即上訴最高法院進行調查。

3月30日,法院已經駁回歐丁嘉的上訴,並確認甘耶達贏得選舉。

國際刑事法庭認為甘耶達涉嫌引爆2007年總統大選後的激烈衝突,造成至少千人喪命的慘劇,因而指控他危害人權,予以起訴。此事重創肯亞與西方國家的友好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