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巡遊團四川親見餓殍 卻受極好招待吃到撐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餓殍遍野的大飢荒中,大陸各省的接待並不寒酸,沿途多安排資深畫家住套間、坐卧鋪,乘輪船一等艙;每到大城市,必連天安排觀賞戲曲、電影、博物館;四川省委宣傳部長李亞群請客,龍抄手、賴湯圓、香炸金糕、銀糕、肥腸粉、四川苕餅、醉魔芋、鍾水餃等等,「共端上來20餘種小吃。初吃狼吞虎咽,後來摸著肚子喊吃不下了,但還是往上端……」

但是,「在(四川)樂山凌雲山下的路旁,我們曾見有一老婦屍體,破爛的衣著,臉色菜黃,顯然與長時間吃不飽、營養不良有關。大家低著頭走過……」

這是《炎黃春秋》2012年第7期文章中描述的一段情景。該文題目就叫《飢荒年代的中國畫家》。

1950年代,包括李可染在內的中國畫家放大「所想」,為紅色江山樹碑立傳,開始活躍在公眾視野中,當然也受到毛澤東的青睞。

1960年,傅抱石成為中國美協副主席,9月25日,率領錢松、亞明等12人,赴豫、川、鄂、湘、粵、陝六省,開始為期3個月2.3萬里紅色之旅。

傅抱石率團的「紅色之旅」,當然無法絕緣飢荒景象:

如鄭州藝術學院接待,桌上放著一串串紅黑透紫的葡萄,找了很多地方才買到的。謝瑞階院長說是「中原人民之難,師生皆終日外出覓可食之物,無甚招待」;這時,旅行團成員「見老榆樹下有黃臉學生在采榆錢兒。」

到了四川,「在樂山凌雲山下的路旁,我們曾見有一老婦屍體,破爛的衣著,臉色菜黃,顯然與長時間吃不飽、營養不良有關。大家低著頭走過……」

大飢荒中,各省接待並不寒酸,沿途多安排資深畫家住套間、坐卧鋪,乘輪船一等艙;每到大城市,必連天安排觀賞戲曲、電影、博物館;沿途遊覽風景名勝,接待規格基本按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人大代表的標準,飲食較為豐盛。

組員詳盡記錄了記憶深刻的沿途飲食。例如,在成都杜甫草堂一裝飾古樸的餐廳,四川省委宣傳部長李亞群請客,龍抄手、賴湯圓、香炸金糕、銀糕、肥腸粉、四川苕餅、醉魔芋、鍾水餃等等,「共端上來20餘種小吃。初吃狼吞虎咽,後來摸著肚子喊吃不下了,但還是往上端……」

在桃源般的從化溫泉風景療養院,廣東省委書記陶鑄宴請畫家,飯後又叫服務員拿了兩瓶茅台酒,贈送傅抱石。

自然,這些「紅色畫家」們酒足飯飽後,會自動屏蔽那些飢餓景象,作出一副副「畫里逢盛世」的虛構作品,哪管早已淒風苦雨的神州大地。

關於繪畫業務方面記錄,例如在峨眉山雷音寺,「宋文治抓緊畫了雷音寺破舊寺廟速寫,以後他以古寺為素材畫成了《峨眉山公共食堂》,食堂內有許多社員在吃飯,食堂前後為綠樹襯托,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而據官方記載,當時六省1960年飢荒程度如下:川、豫、鄂、湘四省絕大多數縣市死亡率超過20‰。死亡率超過100‰的縣市,河南11個,四川16個。

按官方人口統計數據計算,當年豫、川、鄂、湘、粵、陝非正常死亡人數分別為:139.38萬、299.42萬、34.28萬、64.67萬、24。38萬和2.1萬。

而據不完全統計,1960年北京的非正常死亡為1.55萬人、上海為1.44萬人。但是,這年,北京誕生了李琦的國畫《主席走遍全國》,畫中不顧毛澤東造成大飢荒慘劇的事實,而是把被民眾稱為「大魔頭」的毛描繪成「大救星」,正面帶親切微笑,右手拿草帽,左手掐腰,行走在中國大地上。

實際上,中共建政后死亡最多的政治運動是「大躍進」之後的大飢荒。紅旗出版社1994年2月出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紀實》一書,在「大飢荒」一文中說「1959年至1961年的非正常死亡和減少出生人口數,大約在4千萬人左右。……中國人口減少4千萬,這可能是本世紀內世界最大的飢荒。」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