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反腐人士北京拉橫幅 人權組織籲中共速釋放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Rights Watch)今天呼籲中國大陸立刻釋放參與「官員公示(公開)財產」基層運動的4名大陸人,以檢驗中共是否真心反腐

北京的侯欣、袁冬、張寶成和馬新立4人,3月31日下午到北京西單拿出「貪官、裸官不杜絕,中國夢只能是白日夢」的反腐大橫幅,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率先公開財產和家屬國籍,以符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的要求,結果遭北京警方逮捕拘押。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北京警方是以「非法集會」逮捕侯欣等4人,這項罪名可判處5年的有期徒刑。

人權觀察中國區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逮捕上述4名活動人士,讓人更加懷疑習近平的反貪腐承諾,也讓大陸反腐變得困難。

目前,袁冬、張寶成和馬新立被北京當局關在北京第三看守所,侯欣被單獨關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習近平上台後,數度高調公開要求中共各階層反腐,並警告若不杜絕腐敗問題,將會「亡黨亡國」;他還說,反腐要「打老虎也打蒼蠅」,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因此,大陸最近許多省級領導人,紛紛因為涉嫌貪污案遭到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甚至去職立案偵辦。

不過,對於從大陸民間、學界最近不管是在基層推動,還是透過連署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運動,習近平和中共中央迄今沒有回應,大陸現在只有少數幾個地方試辦官員財產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