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將起 晶片廠策略大不同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4日電)USB3.0市場可望於下半年顯著擴大,只是國內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各家策略大不同。

USB3.0市場發展進度較預期緩慢,不過,各界仍普遍認為,USB3.0勢將逐步取代USB2.0;多家記憶體相關廠商看好,USB3.0市場下半年可望顯著成長。

記憶體模組廠勁永國際即預期,今年上半年USB2.0隨身碟產品將逐步遭到淘汰,今年底USB3.0隨身碟產品比重可望達7成,將躍居市場主流。

勁永也於去年底搶先宣布,全面停產USB2.0隨身碟產品,推進至USB3.0規格。

其餘記憶體模組廠儘管仍不願棄守USB2.0產品市場,不過,近年仍逐步將USB3.0產品列為營運發展重點。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3月底法人說明會中也表示,USB2.0市場即將快速萎縮,恐對控制晶片廠營運造成壓力。

不過,受惠系統產品容量顯著擴增,潘健成說,過去USB2.0系統產品主流容量為8GB及16GB,目前128GB及256GB高容量產品需求強勁,有助系統廠減緩市場萎縮造成的衝擊。

因應USB2.0市場即將快速萎縮,潘健成表示,群聯將於5月推出USB2.0終結版控制晶片產品,未來將集中資源全力衝刺即將起飛的USB3.0市場。

潘健成也對群聯在中國大陸USB3.0市場發展高度期待,盼能搶下8成中國大陸USB3.0市場。

創惟科技雖然觀察發現,目前USB3.0市場仍未見明顯擴大,市場發展速度較原預期緩慢,不過,同樣看好下半年USB3.0市場可望顯著成長。

創惟認為,除USB3.0產品價格滑落,拉近與USB2.0產品間的價差,提高消費者對USB3.0產品接受度;另外,支援USB3.0的筆記型電腦新機即將於下半年陸續推出,也將是推動USB3.0市場快速成長的主要動力。

創惟表示,目前新產品開發已以USB3.0產品為主力,USB3.0控制晶片產品線已涵蓋橋接器、集線器(HUB)、讀卡機及隨身碟等全系列產品。

只是當前USB2.0仍為創惟營收主要來源,USB3.0產品比重僅約1成左右水準,未來創惟仍將配合客戶需求,持續推出功能改版的USB2.0新產品。

安國國際科技雖然同樣看好USB3.0產品市場未來發展,不過,未來除將積極開發USB3.0產品,也將堅守USB2.0產品市場,持續開發USB2.0新產品。

安國目前USB3.0控制晶片產品已推出讀卡機產品,隨身碟產品則完成設計定案(Tape out),估計今年USB3.0產品比重將約1成多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