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場址 烏坵達仁已排除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蘭嶼絕不會成為核廢料永久儲存場,過去提到烏坵、達仁,現在也已不可能,盼相關部會思考其他方案。

他並承諾,會非常重視把核廢料遷出蘭嶼這件事,也會積極努力,希望在行政院長任內會有具體突破。

江宜樺上午與反核廢團體在行政院座談,會議進行約2小時,討論熱烈。會後由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會中雙方談話內容。

鄭麗文表示,多位與會代表發言,認為應立即遷移存放在蘭嶼逾30年的核廢料,如果找不到儲存場,就應遷回核一到核三原廠址,並立即停機除役,不要再製造新的核廢料。

江宜樺對此表示,充分理解在蘭嶼的核廢料是暫存,不應是永久,也不會是永久;他上任院長以來,很用心也有高度誠意去解決這個問題,但必須找出遷到哪裡及遷移辦法。蘭嶼不能成為永久儲存場,他不僅高度了解,也會不斷地在各個公開場合宣示,告訴大家蘭嶼絕對不會成為核廢料的永久儲存場。

對於核廢料處理,江宜樺說,他理解這是核能政策裡頭重要一環,但希望大家給他時間,未來他也一定會到蘭嶼現場了解視察。

他說,若涉及立即廢核,是國家大政層次。但就目前為此,朝野政黨包括民主進步黨在內,提出的廢核時間表也都是到2025年才全部除役,而非現在就立即廢核。

另外,鄭麗文表示,與會代表提到,立法院日前通過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有非常多瑕疵,要立刻暫停適用並全面檢討,不能壓迫與歧視偏鄉。

江宜樺回應表示,上述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要依法行政,不能擱置或不按照法律規定辦理;但他承諾,會去接觸朝野黨團,轉達與會代表意見,了解立法院各黨團對條例修改是否有什麼看法。

江宜樺並指出,過去提到烏坵、台東達仁要作為核廢料永久儲存場,現在已經是不可能的,希望相關部會要開始積極思考其他的解決方案。

他說,核廢料處理是非常高度困難的問題,這是大家共同的挑戰,希望能夠共同解決與面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