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核廢無時程 反核廢團體遺憾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日電)反核廢團體今天會見行政院長江宜樺後表示,肯定江宜樺誠意,但對於未明確承諾蘭嶼遷場時程與最終處置選址脫鉤,表達遺憾。

台灣3座核電廠的核廢料目前儲存在蘭嶼等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等9人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會見江宜樺,表達訴求。

會後,反核廢團體說明,肯定江宜樺會見誠意,並轉述江宜樺初步口頭承諾,會成立由政務委員以上層級召集定期的核廢會議,與核廢災民有理性溝通平台;啟動蘭嶼貯存場遷場推動委員會運作,並由同一政務委員作為召集人。

希婻瑪飛洑表示,她一開始便向江宜樺明確表達,達悟人到行政院不是要聽院長說道歉,而是要給台灣政府自新機會,30年真的很漫長,遺憾江宜樺無法給蘭嶼立即遷出核廢料的承諾,「但我希望在恢復委員會機制後,我們能有對話機制平台談核廢遷出議題,或許對蘭嶼人來說,更有保障。」

郭慶霖轉述,江宜樺承諾針對乾式貯存廠申請與建廠過程中充滿瑕疵與欺騙的部分,會追溯歷史過程中可能的人謀不臧,以政院層級展開調查,追究重大過失責任。至於,立法核廢料遷出北海岸,郭慶霖說,很遺憾江宜樺未能明確承諾。

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表示,江宜樺會中承諾會認真尋找核廢最終處置,「但我們目前無法相信他會認真找,也不相信可見的未來,核廢能得到解決」,江宜樺雖強調蘭嶼不會成為永久處置,但現況無限期拖延,與永久處置是沒有差別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