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彭麗媛製衣 女設計師馬可「一夜成名」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訊】為彭麗媛提供服裝,42歲的馬可,這回首次為專人設計服裝,而且又是「第一夫人」,才真正一夕爆紅,成為近日網路上的搜尋熱門和媒體追逐的焦點。

馬可這次為彭麗媛首次陪同習近平出訪,做了近百套設計,手工趕製了三個月。

馬可出生於吉林長春,1989年考入蘇州絲綢工學院工藝美術系,專攻服裝設計與表演(不是「服裝設計專業」)。當時她身高已有170公分,可能走模特兒之路。畢業後,在廣州一家小型服裝公司工作,這樣才走上職業服裝設計生涯。

1994年,23歲的她以《秦俑》獲得第二屆中國國際青年兄弟杯服裝設計大賽金獎,至今仍是金獎選手最年輕的紀錄保持者。

1995年獲得中國首屆十佳時裝設計師稱號。被日本《朝日新聞》評為「中國五佳」設計師之一;

1996年,馬可與友人在廣州創辦自有品牌「例外」,自任藝術總監。

2006年,在珠海創辦「無用」設計工作室。

2007年,她成為第一位在巴黎春夏高級時裝周(Haute Couture)開發表會的中國設計師,併發布個人品牌「無用」。

2008年 獲得第11屆克勞斯王子基金獎(The Prince Claus Awards)

2009年 被香港設計中心授予2009年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榮譽

2010年 榮獲世界經濟論壇授予「2010年世界青年領袖」

近日,馬可接受《廣州日報》訪談時說:「大家都追求有用,有沒有用,甚至成為我們做事情的前提,但眼前的有用和未來的價值往往不同,我想把大家眼裡無用的東西變得有用,不再以是否有用作為取捨的原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