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化工企業讓每個中國人背毒廢渣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綠色和平組織4月2號(星期二)發表調查報告,披露中國諸多磷化工企業在居民區附近堆放有毒的廢渣磷石膏。累計計的廢料,相當於讓每個中國人背了至少200公斤的毒廢渣。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磷肥生產國,但磷化工企業生產過程產生的廢渣磷石膏,數量龐大,極大的威脅著環境。

四川省綿竹市白衣村村民張軍:“在堆著渣以後,你吃這兒的水,隨時感覺腿桿,特別是膝關節,糯的,糯疼糯疼的。”

四川省綿竹市白衣村村民張軍:“吃了這個井水,人渾身稀耙,惱火得很。”

磷石膏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其中氟化物含量超過國標八倍,其他的重金屬、游離酸等也嚴重超標,這影響了土地、地下水。規定,堆有磷石膏的地方,方圓800米內不能住人,150米內不能有水體。

白衣村附近的龍蟒集團,年產磷肥一百萬噸,磷石膏就堆放在水源地馬尾河和村民之間。在相鄰的甚邡市亭江村,村民們忍受著工廠的濃煙和成堆的磷石膏。

四川甚邡市亭江村村民:“草都不長,還說啥子莊稼。”

村民說,周圍四季常青的書,隨著金河磷礦的投產,漸漸地都枯黃落葉了,地下水也變黃了,村裡已經死了十幾人了。

在鎣峰化工廠所在的甚邡市仁和村,因為工廠煙塵太大,村裡氣管炎的發病率超高,所以村裡蓋房子請工人都難找。

磷石膏的毒害,對這些村民,甚至擴大到整個中國,不可避免的在發生著。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