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狸含冤 央視闢謠非典病源惹非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說到病毒來源,大家應該還記得,2003年的非典SARS,讓全中國為之色變,果子狸曾被專家認定為SARS病源。但日前,央視報導,SARS病毒的元兇,其實另有其他,,這篇報導,卻引來另類的爭議。

3月31號,中共官媒央視引述香港專家的觀點,稱:「果子狸,只是SARS病源的中間宿主。」

「因為在野外的果子狸……傳染給他的。」

而真兇,是一種叫作「菊花蝠」的蝙蝠。

不過在微博實名註冊的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博士、「國家動物博物館科普」策劃人張勁碩,卻批評央視的新聞,「瞎報導」。

張勁碩表示,他所在的研究組,2005年就已在美國《科學》雜誌上披露,蝙蝠是SARS冠狀病毒的攜帶者。

他更糾正央視:不是「菊花蝠呀!是中華菊頭蝠!」

果子狸沉冤近十年,緣起於2004年,香港及廣東專家檢測認定,在雲貴地區及兩廣常常被端上餐桌的果子狸,是薩斯病毒的宿主。之後,各地野味市場的果子狸,都遭到大範圍扑殺。

爆發於2002年底的非典疫情,初期,政府一度禁止媒體報導;直到2003年2月,中共政府才向世衛組織通報了廣東省的疫情。因為延誤處置,導致病毒隨著中國新年的返鄉人潮,大面積擴散,最終引發全國性的大範圍疫情。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