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任內GDP數據與升職的秘密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空氣污染、水污染等環保問題層出不窮,民眾在詬病的同時,不禁想了解,根本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最近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一個官員的陞遷取決於他的政績,具體體現在GDP增速上,改變中共官員的考核機制,也許是解開環保難題的一把鑰匙。

《南方都市報》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房地產研究院院長鄧永恆3月30日介紹了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我們蒐集了中國283個中小城市的市長和市委書記10年的政績和陞遷結果,分析結果顯示,中國的綠色官員陞遷難。」

報導說,根據這項統計,如果市委書記和市長任期內的GDP增速比上一任提高0.3%的話,升職概率將高於8%,如果任期內長期把錢花在民生和環保,那麼他陞官的幾率是負值。」鄧永恆建議,中共應該改變官員考核機制。

《中廣網》3月3日報導也指出,經濟學家調查發現,一個地方的環保投資佔當地GDP的比例每升高0.36%,當地書記的陞遷機會便會下降8.5%。這些經濟學家認為,只有沒有野心的官員才會關注環境,而有野心的官員則會通過修建新路和基礎設施來提升經濟。

報導還說,公眾與地方官員在環境問題上的看法大相逕庭。山西省的一項調查顯示,有71%的受訪群眾認為,那些只顧經濟增長而不管環境污染的官員應該被解職,但91%的官員卻認為,這種官員應該繼續留用。官員們不願投資於環保領域,主要原因在於官員政績完全是通過GDP來評判的。

近期,中國大陸塵霾及沙塵暴等空氣污染問題愈演愈烈,讓大家對環保問題日益關切。《中新網》3月2日援引政協委員、著名作家馮驥才指出,多城市出現的霧霾污染等問題,跟政府官員的政績觀有很大的關係。凡是跟他的政績掛上鉤的,他關心,跟政績聯繫起來的,他十分關心,跟政績無關的事情,往往他不關心,或者放在一邊,這個社會有很多問題都是在政府應該管而不管的地方出現的。

專家學者們的研究發現,得到不少網友的肯定。網友說:支持,研究得太透徹了,說到點子上來了,說到心坎上了。沒錢送禮怎麼升職。怪不得沒好官啦!

也有網友說:大樓拆了蓋,蓋了拆,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把錢投入到民生,環保方面,大家看不到,費力不討好!

江蘇網友tkymali:到底是國家重要還是老百姓重要,角度不同看問題也不一樣。

昆明市網友黑吉遼:官員為了光宗富己的烏紗,百姓為了安身立命的家園。

北京市網友說:分析研究得真是一針見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生存法則,也是物種選擇的必然性。不要天真的相信有為人民服務的人。民生環保算什麼?對領導來說就是累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