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幅放寬參股比 受矚目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日電)金銀三會落幕,台灣大幅放寬陸銀參股比重、取消陸銀來台設置據點需要(OECD)條件、台灣金融業有機會與銀聯卡公司合發銀聯卡,以及陸銀QDII投資台股,受到外界矚目。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大陸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舉辦,兩岸銀行業監理平台第三次會議(金銀三會)落幕。

金銀三會中,單一陸銀來台參股本國銀行比重大幅放寬,陸銀來台設置分支機構、參股等,取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條件,以及銀聯卡公司可以來台設置分支機構,有機會與台灣金融業合發銀聯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現行規定,單一陸銀來台投資銀行上限為5%,合計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上限為10%;此次金銀會後,台灣開放大陸單一銀行可以申請參股上市櫃銀行、金控參股比重為10%,合計QDII為15%;非上市櫃銀行及金控比重可以達15%。

單一陸銀若要參股金控下的子銀行,比重可以達20%,甚至有機會拿董監席次。不過,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表示,還要看各金控董監事的決議。

陸銀來台,或者本國銀行登陸設置辦事處、分行或陸銀參股台灣地區銀行,必須要有OECD條件,但金銀三會之後,台灣與大陸有共識取消限制,這對大陸招商銀行以及台灣的台新銀行、新光銀行及遠東銀行都相當有利。

台灣也同意,在兩岸金融往來管理辦法當中,銀聯卡公司可以來台設置分支機構。桂先農表示,未來台灣金融業要與銀聯卡公司合發銀聯卡有譜。

在這次會議當中,金管會與銀監會也簽署境外代客理財業務備忘錄(MOU),並在60天內生效,未來陸銀QDII將可以投資台股,為台股再添活水。

陸銀來台設置分行,也有機會設置第2家。金管會指出,已經在台灣地區有分行的陸銀,符合條件者就可以申請增設分行,也包含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