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最著名的愚人節謠言 孝感拆遷9人死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4月1日,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愚人節。每當到了這一天,人們總是會對接收到的信息保持懷疑態度:“到底是不是玩笑?”如全球搜索引擎巨頭谷歌週日就跟用戶們開了一個大玩笑,宣稱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將關閉,這個玩笑還真唬住了不少人,也讓不少人信以為真。

實際上,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各國媒體、人士都使出渾身解數,想盡辦法開個玩笑。這些開大了的玩笑讓這個節日變得更加可愛,也讓平時緊繃著的人們得到了放鬆的機會。有大陸媒體盤點了一些著名的愚人節笑話。不過,一些發生在中國的笑話,讓人陷入思考。

1.最著名的玩笑:意大利麵條樹大豐收

1957年,英國的BBC電視台在4月1日播出了這樣一條消息:多虧剛過去的溫和冬天,以及有效的控制了麵條樹蟲害,瑞士南部一戶農家的意大利麵條喜獲大豐收。畫面中,一名女子仔細的將意大利麵條從樹上摘下來,把它們放到太陽下曬乾。當時,意大利菜在英國還不常見。許多英國人並不知道意大利麵條是用小麥粉做成的。上百通電話打到BBC,有人指出消息錯誤,有人疑惑不​​解,甚至有人詢問:怎麼自己種意大利麵條樹呢?

求證:略知意大利面是什麼東西的人大概都知道這貨是用小麥粉做成的。而BBC這次“散播謠言”可以算是電視媒體最早加入4月1號愚人節整人行列的例子,多年後的CNN文章還評論它是史上最大的一個玩笑。

點評:開個無關痛癢的玩笑,誰讓這一天是愚人節……當然,真被騙了就是你的事了。

2.最悲劇謠言:網友發帖稱孝感拆遷鬧出惡性事件

2010年愚人節,網名為“朱哥靚”的網友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則關於孝感白樺鎮於嶺村惡性事件的消息。帖中稱,3月31日,孝感白樺鎮於嶺村一拆遷戶主於杰和妻子,將9名拆遷隊員鎖入屋內,點燃汽油導致9人全部死亡。

求證:儘管文中新聞要素俱全,但孝感根本沒有“白樺鎮”。而原發帖者也發微博稱:“今天是愚人節,只是虛構了一個與現實結局相反的故事……”而這大概是愚人節的諸多謠言裡最惡性的了吧。

點評:可怕的不是傳謠,而是這樣的謠言出來,人們第一反應是“這是真的”……

3.最令人心動的謠言:博士可生第二胎

《中國青年報》在1993年4月1日發表了一個整版的“愚人節新聞”。其中最著名的一則是“博士可生第二胎”。儘管這個版面的內容荒誕不經,並且通過種種手段暗示這些都是“假新聞”,但大部分讀者還是拿他當了真。

求證:事實上,中國目前確實有准許生第二胎的情況,不過博士學歷不在其列。一般來說有一下情況:1、只有一個子女,經指定醫療機構診斷證明為非遺傳性病殘,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的;2、夫妻雙方均為獨生子女,並且只有一個子女的。
  
點評:這真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啊,如果是真的,考博的人數該井噴了吧。

4.最慘痛的謠言:研究員稱“明天是世界末日”被辭

1940年的3月31號,富蘭克林研究員發布了一條消息,明天將是世界末日。這條消息被一家廣播電台廣播出去,賓夕法尼亞富蘭克林研究員的天文學家證實,世界將毀滅,時間是明天東部時間的下午的3點,這不是愚人節玩笑。消息已經本市費爾斯天文館負責人證實。

求證:恐慌隨即開始蔓延,潮水般的電話湧入當地機關,富蘭克林研究院不得不出面澄清。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該研究所的威廉姆斯卡斯特里,他最初的目的只是給第二天的講座《世界末日將會怎樣?》做宣傳,悲劇的是,學校因此解僱卡斯特里。
  
點評:節日有風險,玩笑需謹慎。

5.最令人心慌的謠言:俄羅斯廣播電台稱美元貶值30%

2002年愚人節這一天,俄羅斯最大的惡作劇竟然是美金貶值30%!這個消息經莫斯科一家廣播電台播放後廣為流傳,在短短幾小時內就轟動了全俄羅斯,因為這個消息對於喜歡儲備美元的俄國人來說無疑是一場金融災難。
  
求證:本來那幾天盧布需求量大,匯率呈堅挺走勢,突然傳說美金大幅貶值,可把一些做進出口生意的貿易商嚇壞了,等回過神才想到4月1日是愚人節時,那笑容還真不輕鬆。
  
求證:錢拿在手裡忽然不值錢了,這真讓人心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