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至上 印度堅決擁抱核電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各國電力供應專題(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總理曼莫漢堅定表示「印度需要核能」。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石化燃料藏量耗竭和煤價高漲等壓力下,核電成為印度維持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選項。

2011年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各國紛紛重新檢討核電政策。德國執政聯盟當年5月30日宣布在2022年前將關閉所有核電廠,成為第一個放棄核能的主要工業國家,而印度則是311核災後擁核態度最堅定的國家。

印度目前電力供應總裝置容量為20萬百萬瓦,其中燃煤和天然氣電廠分別貢獻全印電力需求的68%和12%。

印度核電公司指出,2032年印度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費國,電力需求估計將從目前的20萬百萬瓦增至80萬百萬瓦。

根據印度計畫委員會頒布的「整合能源政策」,印度核電裝置容量將自目前的4780百萬瓦,於2032年之前增至6萬3000百萬瓦。

目前印度共有6座核電廠、20座機組在運轉供電。依印度核電公司「2011到2012會計年度報告」,裝置容量占比不到2.4%的核電機組,同年貢獻全印約3.7%的發電量。

另外,位於坦米爾那都、拉吉斯坦和古茶拉底省還有總裝置容量4800百萬瓦的6座在建機組。

印度核電公司網站公布,孟加拉灣沿岸裝置容量各1000百萬瓦的古丹庫蘭核電廠1、2號機,幾經延宕後,分別預定5月及12月商轉,將是福島核災後全球首座商轉的新核電廠,也是全印裝置容量最大機組。

積極擁核的印度擘劃的核電大夢當然不只這些,已獲政府「原則批准」的核電計畫還包括在北印哈雅納省等處共38座機組,總裝置容量達3萬3200百萬瓦。

核電計畫之外,新德里也拓展國際合作,積極取得核技術和核燃料來源。其中在核技術方面,印度已和俄羅斯核電建設出口公司、法國亞瑞華能源集團,以及美國奇異日立核能公司和西屋電器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

同時,澳洲執政工黨前年12月4日取消長久以來對印度的鈾出口禁令後,新德里持續和坎培拉洽商核能協議,盼可獲得穩定的鈾供應。

然而,印度的核電大夢,因311核災引起反核聲浪高漲而出現變數。

印度核電公司與亞瑞華能源集團2010年12月簽署協議,由後者在西印馬哈拉什特拉省阿拉伯海濱的傑塔普興建兩座歐洲壓水式反應爐,裝置容量各1650百萬瓦。

2011年4月間,傑塔普計畫面臨附近居民激烈抗爭,警方在衝突中擊斃抗爭的漁民,引爆全印反核團體大串連。

傑塔普之外,原訂2011年6月商轉的南印古丹庫蘭電廠,也因居民抗爭規模擴大,導致商轉期程一再延宕。印度核電公司目前規劃1號機2013年5月商轉。

電力供應向為外資赴印設廠最大的顧慮之一,電力短缺導致的停機耗損甚至被產業界視為生產成本。

在印度經濟滑落低谷、成長率創近10年最低之際,核電顯然是印度期待成為強權和經濟大國的必要選項,就算有潛在風險,也只能視為再創繁榮的必要之惡,即使因反核聲浪而須付出不小代價,當局顯然也在所不惜。(詳細報導內容可閱全球中央雜誌2013年四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