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大增 專家擔心威脅澳人就業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訊】儘管澳洲總理吉拉德在三年前曾警告反對澳洲飛躍成為「大澳洲」人口大國,但。人口專家說,快速的人口增長速度,會威脅到澳洲尋工人士的就業機會,並批評吉拉德只說不做。

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公佈的最新統計數字,在去年9月31日之前的12個月內,進入澳洲的淨移民人數增加了大約三分之一,達到228,000人。按照目前的增長趨勢,至2050年時,澳洲人口將達到4000萬以上。

人口統計學家比勒爾(Bob Birrell)警告說,在勞動力市場不景氣的時候,如同當前這樣快速的人口增長速度,會威脅到澳洲尋工人士的就業機會。他還特別強調說,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情況;而這種情況尤其會給勞工市場的進入等級問題造成影響。比勒爾說:「吉拉德在2010年時說,不期望出現『大澳洲』,但她並沒有為此努力過。」比勒爾認為,在澳洲人口增長中占60%的淨移民增量是被獲臨時簽證持有者抬高的。

為了即將於9月舉行的聯邦大選,吉拉德已經開始對包括457類別在內的簽證進行整頓。但是比勒爾指出,雖然457臨時簽證的大量簽發,導致了海外淨移民人數的增加,但其他享有工作權利的簽證類別,同樣也是導致海外淨移民人數增加的原因。
他表示:「諸如像背包客、留學生和新西蘭移民等有工作權利簽證的人對淨移民的增長有著同樣甚而更大的影響。」而工黨政府為設置這些簽證類別創造了條件,由此造成海外淨移民的增長。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導說,吉拉德在2010年大選時曾承諾,將澳洲建設成一個可持續均衡發展的國家,並且她稱反對「大澳洲」趨勢。當時,吉拉德警告說,澳洲的大城市特別是悉尼西區,不可能應對人口更加稠密的狀況。她曾說:「還有多少人能夠像沙丁魚一樣擠進中央火車站、市政廳(Town Hall)和溫亞德(Wynyard)的火車?」吉拉德還特別提到,讓澳洲變成「大澳洲」,不僅不是我們的願望,而且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當時澳洲每年接受的海外移民總數,大約在176,000人。

聯邦財政部在2010年1月發佈的一份跨代人口報告中透露說,工黨政府計劃在2050年前,將澳洲人口數量控制在3600萬。而實現這一計劃的前提是將每年的海外淨移民人數維持在180,000人。海外淨移民人數,是用包括在澳居留至少12個月的臨時居民在內的新增移民數量,減去來澳一年或一年多後又離開澳洲的人的總數得出的。
  
聯邦移民部長奧康諾爾(Brendan O’ Connor)的一位女發言人說,政府會密切關注淨移民的人數問題,以確保澳洲人口的穩定增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