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李克強反腐第一劍 公款吃喝變花樣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自習近平去年11月上台後,類似的打擊公款吃喝措施先後出台。3月26日,新任總理的李克強又表示,從今年開始,逐步實現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費用公開。但媒體報導曝光,習近平提出反腐口號後,官員開始變換手法,吃喝不誤。評論認為,其實李這把反腐之劍砍的是最容易的一塊,但網友卻表示,治吃工作任重道遠!

3月26日中共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會議,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近年發生的一些中共官員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因此要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以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他還提出,要讓權力公開透明,從今年開始,逐步實現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費用公開。

3月28日,中共國務院發佈的《國務院工作規則》要求,國務院及各部門要改革和規範公務接待工作,不得違反規定用公款送禮和宴請,不得接受地方的送禮和宴請。

在李克強此番「舉劍」之前,據中共喉舌旗下人民網在內的多家媒體3月25日報導,據專家估計,近年來,全國三公消費總額突破了9000億元,相當於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的10%。

因此,習近平上任伊始便提出要反腐倡廉,杜絕公款吃喝。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採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

不過,針對習李的反腐,外界質疑是否奏效。近日不斷有消息說,中共官員公款吃喝已經變了花樣。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的文章報導,中央遏制鋪張宴請的號召在地方似乎遇到阻礙。除了將宴請地點從公共餐廳改到重新裝修的政府食堂之外,還有人把會面地點設在商人家中,而且排場更加奢侈。

有報導稱,這食堂驟然間變身鳳凰;會所、私房菜館掀起消費熱浪。而且,這席上龍蝦、刺參一應俱全,多款名貴洋酒任飲;更有什麼檔次較高的蝦蟹、瑤柱、元貝、花膠、海參。特別是茅台酒裝入礦泉水瓶,且為防漏光,更層層設防採取了嚴密保衛措施。有人調侃:只要是茅台,裝到夜壺裡它也是茅台……

對於繼習近平之後,李克強的反腐會議,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复向《德國之聲》表示,「三公經費」中最容易削減的當為「接待費用」,因此李克強高高舉起的「反腐之劍」,挑了一個相對容易的領域來推進。

網友:治吃工作任重道遠

對於中共新任的反腐大陸民眾並不樂觀,網友們紛紛留言發表自己的看法。

香菜加白菜:你也相信政府會動真格的嗎?他們自己哪個不吃喝公款,都是睜一隻眼再瞎一隻眼,而且他們也是在為政府爭取更高的經濟數據,什麼「三公」?騙你們的!看得多了!

今峰聽雨://@東孟聶正文:百姓手中無選票,官由官任命,官對官負責,同黨同志,同官為僚,官官相護,前腐後繼,理所當然。

歐陽擁軍律師:關鍵不在於上什麼酒,而是管住費用,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則要像李總理說的——限制權力。

看守地球:反對浪費,毛主席也說過,人治只能解決一時。我不相信能管多少時間,我相信以後報復性的回潮,會變本加地吃回去。所以還是要從源頭上解決,比如:像美國的市長一樣,預算中沒有這一款開支。要不放開監督權。

畢詩成的文章認為:打蛇打七寸,倡導節儉、反腐倡廉這檔子事,還是得從源頭上管,從財政預算上抓,盯住每一筆公務消費的動向,用陽光照照那些小金庫、糊塗賬,這才是治本之策。

姚監复也認為,如果中央真正反腐,光公示「接待費用」遠遠不夠,最緊迫的還有公示官員財產、精簡機構尤其是黨的機構等。

但署名史東的文章《中國的公款吃喝》中指出,中國的國情就是這樣。在一個權力壟斷的國家,官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文章認為,吃喝問題在中國雖然非常嚴重,但並不是這個社會最根本、最致命的問題。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