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李克强反腐第一剑 公款吃喝变花样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自习近平去年11月上台后,类似的打击公款吃喝措施先后出台。3月26日,新任总理的李克强又表示,从今年开始,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费用公开。但媒体报导曝光,习近平提出反腐口号后,官员开始变换手法,吃喝不误。评论认为,其实李这把反腐之剑砍的是最容易的一块,但网友却表示,治吃工作任重道远!

3月26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会议,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近年发生的一些中共官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因此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以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他还提出,要让权力公开透明,从今年开始,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费用公开。

3月28日,中共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要求,国务院及各部门要改革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不得违反规定用公款送礼和宴请,不得接受地方的送礼和宴请。

在李克强此番“举剑”之前,据中共喉舌旗下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3月25日报导,据专家估计,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

因此,习近平上任伊始便提出要反腐倡廉,杜绝公款吃喝。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不过,针对习李的反腐,外界质疑是否奏效。近日不断有消息说,中共官员公款吃喝已经变了花样。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的文章报导,中央遏制铺张宴请的号召在地方似乎遇到阻碍。除了将宴请地点从公共餐厅改到重新装修的政府食堂之外,还有人把会面地点设在商人家中,而且排场更加奢侈。

有报导称,这食堂骤然间变身凤凰;会所、私房菜馆掀起消费热浪。而且,这席上龙虾、刺参一应俱全,多款名贵洋酒任饮;更有什么档次较高的虾蟹、瑶柱、元贝、花胶、海参。特别是茅台酒装入矿泉水瓶,且为防漏光,更层层设防采取了严密保卫措施。有人调侃:只要是茅台,装到夜壶里它也是茅台……

对于继习近平之后,李克强的反腐会议,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向《德国之声》表示,“三公经费”中最容易削减的当为“接待费用”,因此李克强高高举起的“反腐之剑”,挑了一个相对容易的领域来推进。

网友:治吃工作任重道远

对于中共新任的反腐大陆民众并不乐观,网友们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香菜加白菜:你也相信政府会动真格的吗?他们自己哪个不吃喝公款,都是睁一只眼再瞎一只眼,而且他们也是在为政府争取更高的经济数据,什么“三公”?骗你们的!看得多了!

今峰听雨://@东孟聂正文:百姓手中无选票,官由官任命,官对官负责,同党同志,同官为僚,官官相护,前腐后继,理所当然。

欧阳拥军律师:关键不在于上什么酒,而是管住费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则要像李总理说的——限制权力。

看守地球:反对浪费,毛主席也说过,人治只能解决一时。我不相信能管多少时间,我相信以后报复性的回潮,会变本加地吃回去。所以还是要从源头上解决,比如:像美国的市长一样,预算中没有这一款开支。要不放开监督权。

毕诗成的文章认为:打蛇打七寸,倡导节俭、反腐倡廉这档子事,还是得从源头上管,从财政预算上抓,盯住每一笔公务消费的动向,用阳光照照那些小金库、糊涂账,这才是治本之策。

姚监复也认为,如果中央真正反腐,光公示“接待费用”远远不够,最紧迫的还有公示官员财产、精简机构尤其是党的机构等。

但署名史东的文章《中国的公款吃喝》中指出,中国的国情就是这样。在一个权力垄断的国家,官员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文章认为,吃喝问题在中国虽然非常严重,但并不是这个社会最根本、最致命的问题。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