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實名制” 中共明年6月前實施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中國互聯網用戶有限的自由空間,明年4月將進一步被壓縮。中共國務院辦公廳3月28號發佈通知,對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提出具體任務分工和要求。通知明確提出:信息網絡實名登記制度,將於2014年上半年出臺實施。

3月28號,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中,要求在2014年,建立“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出臺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等。另外還要求,明年6月底之前,出臺實施“信息網絡實名登記制度"。

網絡實名製法案,全稱為《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在去年12月28號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上正式通過,法案要求互聯網服務商,在為用戶辦理網站接入等業務時,須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

官方稱,這一決定旨在保護網民的個人信息安全。但學術界和民間普遍質疑,官方此舉,真正意圖是控制網絡自由空間。

就在今年3月12號的“世界反互聯網審查日”,無國界記者組織發佈了《互聯網之敵》報告,將中國、越南等五個國家列為互聯網公敵,指責他們對國民的互聯網活動進行監視。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還指出,中國目前至少有30名記者和69名網民因發表新聞或信息被拘禁,是全球最多的。

而現在,網絡實名制即將實施,中國網絡自由空間,或將被進一步壓縮。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