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突圍 發展高值產品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8日電)展望2013年石化產業景氣,工研院IEK認為,將受到中國大陸產業競爭及中東廠商的低成本威脅,台灣廠商的突破之道是及早發展石化產品高值化。

「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平台計畫」產業聯盟論壇今天登場,工研院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在會中發表上述觀點。

IEK表示,2013年全球經濟局勢將逐漸轉好,但石化產品供過於求的機率高,有95%的專家認為產能會過剩,顯示石化業與國際景氣趨勢步調不一致。

此外,中國大陸石化業下游產能擴充、下游衍生產品競爭力提高,中東石化業開工率上升,加上美國頁岩氣產能增加,都威脅台灣石化業的發展。

IEK指出,中國大陸的純對苯二甲酸(PTA)面臨供過於求,ABS樹脂、聚丁二烯苯乙烯橡膠(SBR)、已內醯胺(CPL)需求缺口減少,但聚乙烯(PE)、乙二醇(EG)需求缺口仍大,丁二烯則因供不應求而上漲。

IEK在訪談台灣石化廠商後發現,普遍不看好今年景氣,包括中國大陸需求遲緩、歐債難關多,大陸新產能出現及反傾銷,原料價格高卻無法轉嫁。

IEK說,國內石化業者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在中國大陸需求遲緩後,逐漸轉移目標市場,增加東南亞地區的出貨量。

展望台灣石化業的獲利及競爭力,IEK認為,除了維持高開工率、掌握中國大陸市場外,需要及早發展石化產品高值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