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輕忽印尼 恐失東南亞商機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如果說印尼是進軍擁有6.5億人口東南亞市場的門戶,現代汽車 (Hyundai Motor )似乎是將打開這個門戶的鑰匙拱手讓給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

據彭博報導,南韓最大車廠現代汽車,以及總部位在首爾的子公司起亞汽車(Kia Motors Corp.)透露,它們無意在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設廠,而根據產業研究機構IHS Automotive推估,印尼明年有望擠下泰國,躍居東南亞最大汽車市場。

據顧問公司LMC Automotive估計,去年印尼輕型車銷售,現代與起亞汽車所佔比重僅2%,相較以豐田為首的日系車廠,則拿下95%比重。

值美國汽車銷售成長趨緩,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之際,現代若輕言放棄印尼市場,將損失龐大商機。

印尼的人口是日本1.27億人口的兩倍,印度經濟蒸蒸日上帶動購車人口,未來7年印尼的需求將加速成長,超過中國大陸。

南韓政府顧問金弼順(Kim Pil Soo)指出:「按照此一成長速度,現代不僅錯失印尼市場,而是整個東南亞市場。現代汽車進軍印尼市場的問題之一是缺乏讓買主心動的車款。」

反觀,豐田則砸下13億美元,欲倍增印尼汽車產出。印尼有2.5億人口,占東南亞總人口比重將近四成,印尼過去十年來的經濟成長從未掉落4%以下。

現代表示,公司正將資源配置到別處,而不願與日本車廠、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US-GM)與印度塔塔汽車(Tata Motors Ltd. ID-TTMT)正面交鋒。

現代汽車以電郵回答記者詢問指出:「現代近來在全球快速拓展,促使我們將資源優先配置至其他市場。」至於東南亞市場,「現代確實沒有計劃在任何地區興建更多車廠。」(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